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中国核工业发展



内战时期

1945年美国在日本显示其原子弹的威力以后不久,当时中国政府的兵工署长便在中美联合参谋本部看到美国关于原子弹发展过程的机密文件。美方的参谋长问他“你们要不要派人到美国学习制造原子弹?”中国政府立即作出了响应,秘密筹划。为了规划和推进中国的原子计划,他们找到了西南联大教授华罗庚和吴大猷。

原子物理学家赵忠尧在我国自制的静电加速器上指导实验工作  他们筹建科研机构,遴选人才,其中有李政道、朱光亚和唐敖庆等。但这批科学家到了美国之后,并未能进入有关原子弹的研究机构,只得分别到合适的大学里去进修。

为了到美国洽购科研设备,当时的中国政府曾批文意图拨款,但由于蒋介石发动内战,这笔款成了泡影。

只有中国著名的原子物理学家、中央大学(即今东南大学)物理系主任赵忠尧于1946年6月赴美期间,接到当时中国驻美使馆的通知:国内汇来12万美金,委托他购买原子研究的设备。他通过秘密关系,在美订购了电子静电加速器,并将之拆作零件,历经波折,于1950年运回中国,成为新中国原子科研初始的重要设备。

中国科学院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