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概述
 光化学利用
太阳能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 太阳能 > 太阳能发展
太阳能发展

太阳能的利用给人类提供了诱人的前景,但太阳能利用的发展历程与煤、石油、核能完全不同,人们对其认识差别大,一方面太阳能开发难度大,短时间内很难实现大规模利用;另一方面太阳能利用还受矿物能源供应、政治和战争等因素的影响,发展道路比较曲折。

人类利用化石能源的历史是从利用煤炭开始的,后来石油、天然气等比煤炭洁净的能源在人类利用的能源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而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出现的石油危机使人类认识到化石能源是有限的,如果人类想继续更好地繁衍生活下去,那我们必须找到一种可替代化石能源的清洁可再生能源,直接利用太阳系自身辐射能(太阳能)的方式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席位。

太阳能利用充满希望,但其道路也像人类发展历史一样,布满荆棘,她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关注和支持,需要一代一代人的不懈努力。随着时间的流逝,原有太阳能技术将不断被改进,新的太阳能利用方式也会登上历史舞台。

太阳能利用未来设想举例:

太阳帆飞船:光是由没有静态质量但有动量的光子构成的,当光子撞击到光滑的平面上时,可以像从墙上反弹回来的乒乓球一样改变运动方向,并给撞击物体以相应的作用力,虽然单个光子所产生的推力极其微小,但如果太阳帆面积很大则太阳帆飞船可以获得很大的速度。太阳帆飞船正是利用光子的撞击力来获得运动速度的宇宙飞行器。

太空电站:把一座太阳能发电站送到离地面36000千米的静止轨道上去,在那里,无数巨大的太阳能电池板把阳光转变为电流,然后将集中起来的电流转变为微波送给地面的一个接收天线,再将微波转换成电流供用户使用。

新能源虚拟博物馆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承办,为新能源馆的建设提供了专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