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材料工程 > 应用 > 正文 返回科普首页
心脏瓣膜的微观结构

人从胎儿期就开始了心跳,每一次心跳都伴随着几次心脏阀门被高压血液重重撞击的声音,每一次撞击都使阀门从开放状态转变为关闭状态,每一次开闭阀门都受到一次强烈的牵拉。阀门一刻不停,夜以继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知疲倦地一直工作到一个人的生命终极。这是何等的持久战,这需要何等的韧性!单凭这一点,我们就有必要了解它,爱护它。这个阀门就是心脏瓣膜。下面介绍的是心脏中每天承受压力最大的主动脉瓣。

剪切下来又经过特殊交联的瓣膜(缩小1/2)

心脏瓣膜电镜照片(放大1000倍)
上左:瓣膜表面的内皮细胞
下左:脱去表面内皮细胞的瓣膜
下右:脱去浅层间质细胞的瓣膜
上中:仅留下部分胞外基质的瓣膜
上右:保留大部分胞外基质的瓣膜

培养状态下的瓣膜内皮细胞( 400 倍)
培养状态下的瓣膜间质细胞( 100 倍)

瓣膜间质细胞的不同染色(细胞核为兰色;左列放大100倍,右列放大200倍)

心脏瓣膜韧性、耐久性主要依赖细胞外基质。其主要成分为胶原蛋白、弹性蛋白等,极易受到血液中各种物理、化学、生理因素的影响,如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炎症等等。细胞外基质的新旧更替和损伤修复依赖于其上生长的间质细胞,细胞外基质和间质细胞的小环境、剪切应力的消减又依赖外面包裹的内皮细胞。一切不利于心血管系统健康的因素都不利于心脏瓣膜的健康,如吸烟会引起血管变脆,也会引起心脏瓣膜柔韧性下降,造成应力集中而容易撕裂;饮食中的高脂肪引起血管粥样硬化,也会引起心脏瓣膜脂质积累,造成间质细胞增生、钙化而逐渐衰坏。

因而,日常生活中应不吸烟、少饮酒、避免高脂肪食物,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以减少炎症的发生。充分爱护我们忠实的、不知疲倦的生命守护神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天职。

翟万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