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实验说明:常规实验在领队会上由各队领队抽签确定,并且常规实验须由主要实验展演汇演人员(一人)操作完成,全部常规实验道具由组委会提供,不可自行增加道具,讲解过程不做硬性要求,但操作过程要规范,实验结果正确展示,在此提醒实验员务必注意实验安全。 

  实验一:溶液变色实验——“红绿灯”反应 

  实验装置或耗材: 

  250ml锥形瓶*2,200ml烧杯*2,50ml烧杯*2,500ml透明塑料试剂瓶*2,60mm玻璃漏斗*2,一次性胶皮手套*2副,20cm玻璃棒*2,5ml一次性滴管*5,去离子水500ml,靛蓝胭脂红(酸性蓝)指示剂2g,1mol/L氢氧化钠溶液100ml,葡萄糖浓缩液20ml(提前配好保存于试剂瓶中),废品收集盒,纸,笔。 

  实验目标: 

  配制出经摇晃后能呈现出绿红黄三种颜色交替变化的溶液。 

  部分重要装置或耗材示意图: 

    

  实验二:测定玻璃折射率 

  实验装置或耗材: 

  玻璃砖(长宽高15 cm、5 cm、3cm),激光笔,签字笔,直尺(带刻度),计算器(仅具备加减乘除基本功能),A4纸、透明胶带等。 

  实验目标: 

  测定玻璃折射率。 

  部分重要装置或耗材示意图: 

    

  实验三:钉子支撑实验 

  实验装置或耗材: 

  散装长钉*13,10cm*10cm*3cm木块*1,锤子*1,纸,笔。 

  实验目标: 

  将12根散装长钉在不接触任何其他材料、装置、外力的情况下支撑在1根长钉上。 

  部分重要装置或耗材示意图: 

    

  实验四:使用万用表测量电阻和二极管 

  实验装置或耗材: 

  万用表*1,黑箱(内有电阻*1,二极管*1),纸,笔。 

  实验目标: 

  正确使用万用表测量黑箱中的电阻与二极管,并判断哪两个接口之间是电阻,哪两个接口之间是二极管。 

  部分重要装置或耗材示意图: 

    

  实验五:模拟心肺复苏 

  实验装置或耗材: 

  心肺复苏模型人(需要模型图,另外感觉还需要些消毒的东西吧?不能所有人对着一个嘴吹吧) 

  实验目标: 

  在心肺复苏模型上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的操作,实施对象为模拟成人,由单人完成。 

大赛动态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陈燕
电 话:010-52918690
手 机:13801354453
邮 箱:kepu@iphy.ac.cn
联系人: 成蒙
电 话:010-82649258
合作媒体(机构)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02789号  TEL:010-82649258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