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视未知的世界

月基光学望远镜是人类部署在地外天体表面的首台全自动天文望远镜,用于接收天体发出的紫外线。由于地球大气的吸收,近紫外波段天文观测无法在地面上直接进行。它和地球上的天文望远镜(地基望远镜)看到的星空是有差别的。

那么,还有什么样的光是不能穿过大气层、地基望远镜无法观测的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光的知识。

光是电磁波的一种,它是电磁波中能够被人们看到的一部分。而电磁波按照频率(或波长)的高低,可以分成无线电波、微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X射线和伽马射线等不同类型。如下图中,从左到右电磁波的频率越来越高,波长越来越短。其中可见光的波长比红外线要短,比紫外线要长。咱们月基光学望远镜观测的便是245 nm ~ 345 nm范围内的紫外波段。

由于地球大气对部分波段的光有吸收和散射作用,使得很多天文研究也就不能开展。大气对不同波段的光的影响如下:

由于月球自转缓慢,天体东升西落需要半个月,月基光学望远镜可以对它们长期监测,连续记录天体紫外线强度的变化。望远镜还能巡视星空,进行紫外星空普查。月基光学望远镜这趟“巡天”之旅,开创了人类在地外天体上开展自主天文观测的历史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