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而在今日这个信息技术飞速进步的时代,“绝对安全”的通信却几乎是海市蜃楼。通信安全是人类一直的夙愿。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也带来了通信安全的隐患。【 查看全文 】
a.jpg
  量子通信系统的问世,重新点燃了建造“绝对安全”通信系统的希望。当我们利用“量子态”来记载信息时,这种奇妙特性就可以保证无人再能窥探那些“不能说的秘密”。“绝对安全通信”这个千百年来人类梦想之路的入口,在量子物理的指引下,又重新显露在人类的视野之中。
  量子通信具有绝对保密、通信容量大、传输速度快等优点,可以利用无法破译的秘钥系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保密通信,是当今世界关注的科技前沿。【 查看全文 】
  量子通信技术的实用化,要求如同现在的经典通信一样,在一定的范围构建通信网络,满足大量用户的通信需求。基于成熟的光纤量子通信技术,目前已经可以建造简单的量子通信网络。【 查看全文 】
  什么是“量子通信”?它的技术路径是怎样的?一起来听中科院量子科学家潘建伟讲述。
  经典的通信方式存在其固有的不安全性,而量子通信可提供一种基于量子力学基本原理的高效率、高通道容量并且绝对安全的革新性通信手段,其长远目标是实现绝对安全的远距离量子通信。因此,量子通信技术具有重大的实用价值。【 查看全文 】
  经过20多年的发展,量子通信技术已经从实验室演示走向产业化和实用化,目前正在朝着高速率、远距离、网络化的方向快速发展。由于量子通信是事关国家信息安全和国防安全的战略性领域,因此成为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等优先发展的信息科技和产业高地。【 查看全文 】
  量子是什么?量子以什么样的形态存在?量子技术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什么样的福音?
  什么是“量子”?它和“原子”、“电子”、“中子”这些客观存在的粒子一样也是某一种物质实体吗?答案是否定的。【 查看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