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普氏原羚,需要您我的共同努力!请与我们一起来行动!
普氏原羚的致危因素
  在普氏原羚活动区域和栖息地,威胁普氏原羚生存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 栖息地的缩小和破碎化。各个活动区域草场严重退化,沙化面积逐步扩大。以前茂盛、丰富的草场,现在以狼毒花等杂草替代,草场质量急剧下降,鼠害严重,裸地、滩涂地增多,家畜超载。
  • 围栏对普氏原羚自然活动的阻隔。在普氏原羚活动、交配、繁殖期间,围栏极大地方便了狼和狐狸对普氏原羚的捕猎,限制了普氏原羚的活动区域,增加了普氏原羚的死亡数量。
  • 家畜和普氏原羚的冲突严重。普氏原羚没有固定的觅食地、饮水地、活动区域家畜数量过多,牧场超载严重,造成了与家畜争抢夺食、你进我退、你退我进的现象。
  • 偷猎现象依然存在。
  • 缺乏水源。
  • 外寄生虫疾病发生率较多,并导致普氏原羚死亡现象。
  • 吃垃圾现象较多。在多次的考察当中看到,普氏原羚吃垃圾以后,导致消化不良而死亡现象较多。家畜和野生动物舔食硷盐和吃其它东西的原因较多,经常是由于矿物质特别是食盐和硷盐的缺乏、钙不足、微量元素(铁、铜、锌等)缺乏和维生素的缺乏,以及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所引起消瘦和味觉异常而喜欢舔食各种异物。
  • 人类活动增加,在很大程度上严重干扰和阻碍了普氏原羚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致使普氏原羚栖息地生态环境植被被破坏、种群支离破碎,草场面积不断减少,致使普氏原羚的栖息地越来越小。
  • 近亲交配。根据统计学,一个种群数量过小,遗传多样性也会减少,而遗传多样性的减少容易产生遗传漂泊,这种现象使种群数量十分脆弱,并且导致种群多样性的丧失。由于目前普氏原羚种群的群体过小,种群之间相互隔离,不能进行基因性交流,因此,导致近亲繁殖。这也是导致普氏原羚种群数量衰退的主要原因。一旦野外种群消失,就意味着该物种的灭绝,这对全球来说都是一个永恒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