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巴黎峰会,关注气候变化
聚焦巴黎峰会 > 气候变化中的科学

六幅图揭示全球气候变化

文章来源:BBC作者:中国科普博览编译

  1.我们的地球到底怎么了?

  全球气候变暖

  在过去的100年里,地表的平均温度大约升高了0.85℃。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温度最高的14个年份中有13个出现在21世纪,而我们正在经历的2015年或将打破高温纪录,成为最热的一年。

  

  (来源:NOAA)

  2.为什么会发生这一切?

  温室气体(以二氧化碳CO2为主)

  地球表面的大气层能够吸收太阳辐射的能量,这即是自然界的温室效应。科学家们认为,工业和农业的气体排放会加剧这种温室效应。

  人类活动,诸如化石(比如煤)、汽油和天然气的燃烧,都使得CO2浓度不断增加。CO2就是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森林能够吸收大气中的CO2,然而人类对森林的砍伐将减弱森林对CO2的吸收。

  目前大气中CO2的浓度高于过去80万年的任何时候。2015年的5月,CO2浓度打破了历史记录,创造了新高。

  月均CO2浓度(单位:ppm)

   

  (来源:Scripps CO2 Program)

  3.气候变暖的后果是什么?

  南极的海冰融化

  高温事件,极端天气事件以及海平面上升与气候变暖息息相关。这能给我们的地球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自20世纪以来,全球海平面平均每年升高19厘米。在最近的几十年,这个速度还在不断增加,这导致大量的岛屿和一些地势低洼的国家危机重重。

  南极的海冰融化是导致海平面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由于温度升高,北极的海冰也在不断融化,然而这对海平面升高的影响并不大。

  与20世纪80年代初相比,如今大面积的海冰融化消失,相当于10个英国那么大。

  

  (来源: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

 

  4.我们的未来会是什么样?

  更高的温度和更多的极端天气

  气候变化对未来可能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这还是个未知数。

  但这些改变有可能导致淡水匮乏,极大地改变粮食的种植环境,而洪水、暴雨、热浪、干旱等极端天气将导致更高的死亡率。

  这一切都是由于气候变化造成的,它将使得极端天气发生的频率增多,尽管这些极端天气事件与气候变暖的关系十分复杂。

  预估未来的温度变化(1986-2005至2081-2100)

  若温室气体排放在2010-2020年之间达到峰值,并在此之后大幅下降(RCP2.6)

  

  若温室气体排放在21世纪持续升高(RCP8.5)

  

   

  (来源: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

  5.我们能做些什么?

  温室气体排放排名全球前十的国家

  温室气体排放排名全球前十位的国家所排放的温室气体占总排放的70%。

  

  (来源:Carbon Brief,2012)

 

  6.控制气候变化带来的危害

  10月底,146个国家提交了控制气体排放的计划,为达成一份具有约束力的气候变化国际协议夯实基础。

  联合国一份报告指出, 目前的气体排放将有可能导致2100年的温度超过工业革命前2.7℃。

  科学家认为,如果气温增加超过2℃,将出现大范围的、危险的气候影响。尤其是对贫困地区而言,影响将更加显著。

  

  (来源:Climate Action Tracker, data compiled by Climate Analytics, ECOFYS, New Climate Institute and 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