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龙胚胎
  世界上第一枚翼龙蛋与胚胎化石, 发现于距今约 1.21 亿年前的我国辽西早白垩世热河生物群,它也是目前世界上业已发现的三枚翼龙蛋之一。自翼龙化石发现 220 年以来,一直存在着一个悬疑,即:翼龙究竟是卵生的还是胎生的?这一发现和研究,首次确切地揭示了翼龙是卵生的。该成果发表在 2004 年 6 月 10 日出版的英国《自然》上,并入选了美国《发现》杂志评选的 2004 年度全球 100 条科学新闻。
翼龙胚胎复原图
 
翼龙胚胎化石
 
  翼龙与恐龙是近亲,并且生活在同一时代,人们常将翼龙误认为是“会飞的恐龙”。关于翼龙是否卵生的谜团自翼龙化石被发现的两百多年来一直没有定论。2004 年以前,翼龙蛋化石一直没有确切的报道,翼龙胚胎化石的发现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奢望与梦想。但奢望与梦想终究变成了现实,并帮助我们揭开了谜底:翼龙与鸟类和其他爬行动物一样是卵生的,而且具有早熟性的胚胎发育模式 , 即:它们一出生就会行走、觅食甚至飞行。它们把卵产在湖泊或者海滩的沙泥地上,或许还会孵化和照顾幼仔。
——汪筱林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