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一个人,经过数十年的努力,证明中国黄土是研究260万年来气候变迁历程的可靠记录,蕴含着其他记录无法替代的宝贵信息。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200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刘东生。 【详细】

上世纪50年代,刘东生带着几十位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牵着驮运行李的毛驴,徒步行走在广袤的黄土高原上,开始了一项艰辛的工作。【详细】

在刘东生的一生中,屡屡转变科研方向,有时甚至是跨学科的大跳跃。正是这条“百变”的科学路,成就了一位丰富立体、学养深厚的大科学家。 【详细】

中国科学家独立自主研发“两弹一星”的过程,创造了无数奇迹。但由于这些工作大多属于“绝密”级别,因此背后的故事也多数鲜为人知。著名材料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自良带领团队攻克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心脏”的历程,就是其中一则神秘的传奇。【详细】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师从一位名家大师,更容易发出高水平的论文,更有利于顺利完成学业,谋求更好的发展。然而,每当有学生进入吴自良的课题组,却总会被告知:“在吴老师这儿发表论文,那是很难的!”这是怎么回事呢? 【详细】

吴自良一生的科研工作,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两院院士路甬祥曾如此评价吴自良先生:“他是一位享誉海内外的物理冶金学家,‘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在一生的科研实践中,紧紧把握世界科技发展脉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不断深入拓展本领域的科技前沿,取得了一系列原始创新理论成果和重大自主技术创新成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