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深潜器蛟龙号的“感觉器官”

  在水下,海水阻隔了电磁波的远距离传播,可见光的观测距离一般只有十几米。而声波在水中可以远距离传播,因此声波取代无线电波成为了水下通信、探测的主要手段。

蛟龙号

  中科院声学所于2003年承担了“蛟龙”号水声通信系统的研制工作,经过近十年的努力,科研团队成功地设计并实现了一套功能完善、性能先进、运行稳定可靠的水声通信系统。该系统由水声通信机换能器、高分辨率测深侧扫声纳、避碰声纳、成像声纳、声学多普勒测速仪、定位声纳六种声学设备组成,它们被安装在“蛟龙”号的不同部位以达到最佳的工作效果。研制完成的“蛟龙”号声学系统就像是“蛟龙”的眼睛、嘴巴、耳朵等感知器官,提供了通信、定位、测速、障碍物规避、目标搜索和地形地貌观测等功能,为“蛟龙”号探索深海奥秘发挥了重要作用。

 “蛟龙”号在7000多米海底发现的海参

 

 

分享道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协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馆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