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食科普活动
国外日全食科学观测活动

紫金山天文台

由于日食带绝大部分时候穿越大海、荒无人烟的高山和沙漠地带,加上天气的影响,真正能够被成功科学观测的日全食是很少的。这次日全食是进行科学观测的良好机会,加上在中国的东部地区的见食时间长达6分多钟,世界上很多国家的科学家已经提前安排,准备在中国进行科学观测活动。由于这次日全食的最佳观测点很多,因而,科学观测地点分散在中国整个东部地区。各个国家的观测情况如下:

印度对日全食进行科学观测的代表人物是辛格(Singh)博士,他们这次主要与紫金山天文台合作,空运来两吨的仪器。进行色球闪光谱,日冕高时间分辨率成像、日冕谱线和日冕偏振方面的观测。紫金山天文台专门委派了一名研究生自始至终参与他们的观测和科学研究,他们所观测的原始科学资料将拷贝一份无偿提供给给紫金山天文台,以方便随后的合作研究。同时,紫金山天文台也会与他们分享观测资料。为避免一篓鸡蛋效应,印度与紫台分别在浙江安吉和江苏苏州进行观测。

俄罗斯有二人到苏州进行科学观测,他们观测的题目是对日冕白光进行高时间分辨率成像观测,研究日冕加热。他们这次主要与紫金山天文台合作,紫台特别申请到中国科学院的“俄乌白科学交流基金”部分支持了他们这次的科学观测活动。观测活动结束后,他们还将访问紫台进行科学交流活动。

乌克兰有九人进行科学观测活动,其中三人在苏州观测太阳日冕和偏振,研究日冕活动和日冕磁场;另外六人分别位于日食带南北两侧观测,精确测量2009年7月22日当天的太阳直径,结合历史数据,以研究太阳大小的长期变化。他们三个项目均与紫金山天文台合作,紫台特别申请到中国科学院的“俄乌白科学交流基金”部分支持了他们这次的科学观测活动。

波兰Rudawy博士等三人经过英国太阳物理教授菲利普斯博士推荐来苏州进行科学观测活动,他们将观测白光日冕和日冕的偏振,研究日冕加热和日冕磁场。

美国对日全食进行科学观测的代表人物是Pachoff博士,他这次将在浙江安吉天荒坪进行科学观测活动,所从事的项目是对日冕进行高时间分辨率成像观测,寻找1-10赫兹的日冕震荡,以解决日冕加热问题。除此之外,其他美国科学家将在太平洋上一个隶属美国的小岛上进行科学观测,观测内容不详。

日本将在琉球群岛进行科学观测活动,此外,他们还在船上进行科学观测活动,他们会利用船将他们带到无云的地方。他们将测量K冕的光谱,利用大口径望远镜对进行高空间分辨率成像观测,配合空间观测,他们希望研究日冕加热、太阳风加速以及日冕磁环的活动等科学内容。

法国可能在浙江天荒坪观测日冕红外谱线,闪光谱和日冕偏振,以研究日冕磁场测量和太阳色球结构等科学问题。

捷克和斯洛伐克的科学家将联手观测,他们致力于日冕高空间分辨率的成像观测,研究日冕的空间精细结构。他们的观测地点不详。

韩国太阳物理学家Park博士将进行白光日冕观测,他们将在浙江天荒坪观测,其科学目标不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