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孩子的心理健康之四:给家长的一些建议

  对于刚历经过灾难的孩子来说,在灾难过后的一段时间内,他们会很害怕单独呆在黑暗环境中,或是害怕在黑暗中睡觉,这些都是很正常的反应。而如何帮忙他们渡过这段压力期,则会对于他们能否恢复昔日的活力,有很重大的影响。家长应该做到:

    

  

  保持镇定:孩子们不能确切的知道发生了什么,他们要从大人那里了解。告诉孩子:我们遇到了地震,受到了很大的损失,同时强调全社会都在共同努力,帮助我们克服难关。向孩子保证家人和朋友会照顾他们,生活会很快回到原来的样子。

  了解孩子的感受:经历了这样的大灾难,孩子会产生恐惧、惊慌等情绪反应,很多孩子还没有从惊吓中反应过来。家长要允许孩子们讨论他们的感受或者担忧,应耐心地听孩子们诉说。让他们知道他们的反应是正常的,每个经过灾难的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

  

  鼓励孩子们谈谈地震:孩子们需要一个机会,在安全包容的环境下,讲出他们的经历。如果孩子不想说,也可以让他们画画或者用其他方式表达。说出自己的经历对孩子很重要,可以帮助他们了解所发生的事情并发泄出隐藏的情绪。不过,受灾初期不要说很多。

  

  良好的处理问题方法:让孩子学着处理地震带来的种种问题。鼓励孩子们用现实、积极的方法来解决问题,让他们了解在不同的情况下用都可以用怎样的方法来处理问题。这样可以帮助孩子控制自己的焦虑、更好的面对以后的生活。

  

  和其他小朋友多交流:孩子可以从朋友、伙伴身上得到支持,减少不安全感,也可以互相学习如何处理问题、渡过难关。尤其当家长不能在身边或者不能提供足够帮助的时候,孩子更需要从老师、同学那里得到支持。同时,帮助他人有助于孩子缓解自己的焦虑和恐惧。

  

  照顾好自己:家长在照顾孩子的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也花些时间处理自己的情绪,保证充分的休息。如果自己能够勇敢面对困难,能够给孩子很大的鼓励。如果你很沮丧或者焦虑,那你的孩子也会有这样的体会。和身边的成人分享自己的感受能让你觉得有所依靠,有安全感。

  

 

  帮助孩子说出、写出或者画出自己的经历和感受。

  对于儿童和青少年来说,灾难之后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因为地震改变了,这会带给他们极大的不安,也会让他们感到悲伤、孤单、生气、无助、担心、甚至内疚。有些孩子甚至会认为是因为自己做了坏事而导致了灾难的发生,如果自己能够做得更好,身边的人就不会受到伤害。如果孩子有这样的想法,让他们知道,并不是他们做了什么事情才让灾难发生;让他们知道用什么办法保护自己不受灾难的伤害,以及灾难后是有办法好起来的。鼓励孩子们跟父母、老师或者其他人谈谈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以及自己对变化有什么感觉,这会对孩子很有帮助。

  

  如果孩子不想和别人谈,也可以让他们写封信或者写个故事。在让孩子写下来之前,可以告诉孩子要写些什么,这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理清想法。孩子们可以从这三个方面下笔:第一,在灾难之前,生活里的你喜欢的和你不喜欢的人和事;第二,在灾难之后,生活里你喜欢的和你不喜欢的人和事;第三,写一写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哪些没有改变。

  

  在跟孩子讨论的时候,应该注意以下事情:

  •  允许孩子提出问题
  •  敢于承认有些事情你回答不了
  •  根据孩子的接受水平来回答问题
  •  和孩子讨论一些应急计划

  

  

  •  告诉孩子没有不好的情绪,在这样的事件面前,很多情绪反应是正常的
  •  不要因为发生的事情怪罪自己
  •  和孩子讨论他们的恐惧,以及看似无关的话题
  •  限制孩子看到或者听到有关灾情的报道
  •  让孩子谈谈灾难中表现出的好事情,比如相互救助、家庭重聚等等

  

  

 

  

  家长可以尝试这样做

  •  让孩子谈谈他(她)的感受,表达你理解孩子的感受,让他知道这些感受是正常的。
  •  让孩子放心你和他(她)现在很安全,会一直在一起。最好常常反复告诉孩子这些。

  

  

  •  用孩子能够理解的语言,简要地告诉他(她)发生了什么
  •  与老师沟通,你们一同合作处理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

  

 

  在灾难之后,很多人不得不进入临时的住所进行庇护或者需要重新安置。在恢复过程中,家长的情绪、临时住所的环境和居住时间,是否有朋友或者熟悉的人在身边、在庇护所的活动等等,都会对孩子对于灾后的心理调适造成影响。在可能的范围内,家长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  让孩子有机会见到自己的朋友、伙伴
  •  在临时住所生活时,允许孩子带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
  •  保持生活规律,让孩子知道下面会发生什么(其中包括,如果学校安全的话,尽快让孩子回到学校)

  

  

  •  让孩子有机会谈论自己的感受,耐心倾听孩子的恐惧和担忧
  •  注意由于重新安置而导致的问题,尽量满足孩子的需求
  •  考虑孩子本身的发展情况和特殊经历。要注意的是,孩子是变化的,他们对于重新安置的反应也会变化发展

  

  

  

  最后,请记住以下这些建议

  •  无言的陪伴:在灾难之后,每一个经历过的人都会有恐惧的心理,很多人以为必须说些什么来安慰孩子,其实这不一定正确。真正有效的,是你在身旁是在孩子身边的陪伴。
  •  无条件的倾听:让孩子干预者一吐为快,是一个看似简单、实则最为重要的步骤,让孩子说出心里话,像倒垃圾一样把内心深处的负性感受、想法不加掩饰地表达出来,才能引导他们向积极的方面走。
  •  无限的关怀:孩子在危机事件后往往特别渴望关怀和理解,有时一杯温水胜过千言万语,手中感觉热水的温暖及眼见你关怀的动作,这才是他们最需要的。
  •  无条件的接纳:让哭泣的孩子不要难过,不要哭泣,并不正确。递给他一块手绢,他会感觉被你接纳,心中的刺痛便得以疏解。此时还要告诉他,哭泣、悲伤、内疚等都是人在痛苦时的一种很自然的情感表现,不是软弱,这是正常的。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0
地震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