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四夸克物质Zc(3900)入选2013年物理学重要成果
  美国物理学会主编的《物理》杂志2013年12月30日公布了2013年国际物理领域重要成果,北京谱仪国际合作组的成果“发现四夸克物质”位列十一项进展之首。《物理》杂志每年会评选出一些真正在物理学界内外引起轰动的成果,综合考虑其在网络上的影响力、成果和发现的出人意料性或者衍生出更先进技术的可能性。该杂志网站称:“以前的实验表明,基本粒子一般由两个或三个夸克组成。今年夏天,在中国的北京谱仪III国际合作组和在日本的Belle合作组报道,在高能正负电子对撞中发现了一个神秘的粒子,其中含有四个夸克。虽然人们对这个被称为Zc(3900)的粒子的性质有多种解释,但‘四夸克态’的解释得到更多关注。BESIII之后又发现了一系列含有四个夸克的粒子。”
  其他十项重要研究成果分别是:太阳系外来客,暗物质探索依然不明朗,光波驻足一分钟,望远镜探测到古老宇宙光线扭曲,声音“激光”,氢原子宏观影像,小尺寸研究设备,马约拉纳费米子在纳米线中湮灭,量子研究长足进展,黑洞的内部结构。
  美国时间6月17日,BESIII实验发现Zc(3900)的论文在《物理评论快报》杂志正式在线发表。英国时间6月18日,《自然》杂志发表了题为“夸克‘四重奏’开启物质世界新视野”的新闻报道。BESIII实验发现Zc(3900)的论文同时被《物理评论快报》编辑特别推荐,并特别邀请匹兹堡大学的著名强子物理学家美埃里克•斯旺森教授作题为“新粒子暗示存在四夸克物质”的评论。
  另外,Wired Science, Live Science和PHYS.ORG网站也分别对此刊登了科普报道。
 
 
 
 
视频
北京谱仪  
  新的北京谱仪称为BESIII,是一台由多种探测器组成的大型综合谱仪,完全由我国自行设计与建造,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相关资讯
·
  1947年前,人们认为质子、中子、电子这些粒子就是构成物质的最小单元,称它们为“基本粒子”。殊不知,所谓的“基本粒子”中别有洞天。
神奇地超导家族.jpg
破解中微子.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