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如何使用北京谱仪找到Zc(3900)?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ijing Electron Positron Collider,简称BEPC,http://www.kepu.net.cn/gb/perspective_2009/20090701/index.html )是在邓小平同志亲切关怀下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BEPC南面的对撞点安装有大型探测器—北京谱仪(BESIII)。谱仪机械结构长11米,宽6米,高6.5米,重约650吨,整体重量达800吨。
  北京谱仪是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大型粒子物理实验装置,由多种子探测器组成,是BEPC的“眼睛”,主要进行2-5GeV能区的正负电子对撞物理研究,重点是τ-粲物理研究。它通过测量正负电子对撞产生的次级粒子来研究物质的基本组成及其性质。当正负电子束流被加速到所需要的能量时,正负电子束在对撞点开始对撞。谱仪开始工作,获取对撞产生的次级粒子。
  以北京谱仪为主要研究设备,经过中外科学家的共同努力,已取得了一批在国际高能物理界有影响的重要研究成果。2013年3月,北京谱仪Ⅲ实验国际合作组宣布发现了一个新的共振结构Zc(3900)。其中含有一对正反粲夸克且带有和电子相同或相反的电荷。这一发现提示该物质至少含有四个夸克,极有可能是科学家长期寻找的介子分子态或四夸克态。
  随后,BESIII合作组又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包括发现了一种Zc(3900)新的衰变模式;在两个不同的衰变末态中发现了两个新的共振结构等。目前多项物理分析都在紧张进行中,与理论研究密切相结合,将进一步揭示这些奇特态粒子的性质。
  
  
  北京谱仪
  
 
视频
北京谱仪  
  新的北京谱仪称为BESIII,是一台由多种探测器组成的大型综合谱仪,完全由我国自行设计与建造,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相关资讯
·
  1947年前,人们认为质子、中子、电子这些粒子就是构成物质的最小单元,称它们为“基本粒子”。殊不知,所谓的“基本粒子”中别有洞天。
神奇地超导家族.jpg
破解中微子.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