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腿马”还是“鸭嘴兽”?

(1)八条腿的马?
  对于新发现的粒子,有些物理学家将其暂定为一个真正的四夸克粒子——即四个夸克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一个球体。其中,夸克两两结合,另外两个反夸克亦是如此。以前从未发现过这种形态的粒子,这对于指导通过计算机建模构建夸克的所有形态具有重要意义。如果四夸克解释得到确认,粒子家族中就要加入新的成员,我们对夸克物质的研究就需要扩展到新的领域。
  美国匹兹堡大学粒子物理学家埃里克·斯旺森把寻找多夸克粒子形容为寻找一匹长了八条腿的马。“没有任何规律说不允许八腿马的存在,但我们从来没有见到过。如果发现了一匹八条腿的马,那你肯定会觉得特别有趣,就想找个理论来解释它。”

(2)鸭嘴兽?
  其余科学家则认为该粒子可能是两个介子的结合,每个介子由一个夸克和反夸克组成。Zc(3900)粒子是两个介子松散结合形成的一个类似于分子的结构。斯旺森认为,如果是这样的话,它也是一种新的物质形式,这就好比是发现了一只鸭嘴兽,虽然也很罕见,却没有八条腿的马奇特。
  无论如何,这项发现都有助于我们加深对于夸克如何构成物质的理解。北京谱仪合作组的研究人员将进一步发掘他们所积累的实验数据,来确定他们捕获的到底是八条腿的马还是鸭嘴兽。

视频
北京谱仪
  新的北京谱仪称为BESIII,是一台由多种探测器组成的大型综合谱仪,完全由我国自行设计与建造,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相关资讯
·
  1947年前,人们认为质子、中子、电子这些粒子就是构成物质的最小单元,称它们为“基本粒子”。殊不知,所谓的“基本粒子”中别有洞天。
神奇地超导家族.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