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P、PM10、PM2.5和PM1.0 各是什么意思?

  悬浮在空气中的较大的颗粒物质由于其重力作用会在较短的时间内沉降到地球表面,而长时间地能悬浮在空气中的是个头较小的颗粒物。因此环保部门通常将空气中直径在10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纳入监测范围,并称为总悬浮颗粒物,通常用TSP来表示。TSP是英文Total Suspended Particulate的首字母缩写, 即TSP是指空气中直径在100微米以下的总悬浮颗粒物。

  PM10是指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10微米(约相当于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5)的颗粒物,由于这部分颗粒物可进入人体的鼻腔和口腔,因此也被称为可吸入颗粒物,通常用PM10来表示。PM是英文Particulate Matter(颗粒物)的首字母缩写,10则特指颗粒物的直径小于或等于10微米。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的颗粒物,由此可见,PM2.5是PM10中的一部分,在PM10中,这部分被称为细颗粒物,而直径在2.5至10微米之间的颗粒物则被称为粗颗粒物,与细颗粒物相对。PM2.5会通过呼吸道,到达人的肺部,直接进入肺泡。

  不难理解,PM1.0 是指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1.0微米的颗粒物,也称超细颗粒物。

资料来源:大气物理研究所

作者:王庚辰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