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中的颗粒物有多少?

  实际空气中的颗粒物通常用PM表示,PM是英文Particulate Matter(颗粒物)的首字母缩写。据统计,在全世界范围内,通过自然和人为活动平均每年向空气中排放约25—30亿吨的颗粒物质,其中较大的颗粒物质会在较短的时间内沉降到地球表面,而较小的颗粒物质却能够较长时间地悬浮在空气中。不仅如此,排放到空气中的某些气态物质还可以通过物理-化学过程形成颗粒物,即二次颗粒物。

  粗略估计,滞留在大气中的颗粒物质约为一亿吨左右。由于受气象条件、地理位置以及人类活动等因素的影响,空气中的颗粒物浓度有很大的时空变化。通常认为,在比较洁净的空气中,颗粒物的质量浓度一般在每立方米1微克以下,而在城市的污染空气中,这个浓度可达到2000 微克,在一些工业污染区的空气中,这个浓度可达到5000 微克,甚至更大。颗粒物在空气中的浓度也可以用颗粒物的个数来表示,即单位体积空气中的颗粒物的个数。在比较洁净的空气中,颗粒物的数浓度一般在每立方厘米几百个到1000个左右,而在城市的污染空气中,每立方厘米空气中的颗粒物个数平均在100000个左右,在空气重污染情况下,空气中的颗粒物数量会超过1000000个,甚至会更多。通常认为空气中颗粒物的本底浓度约为每立方厘米100个左右。

资料来源:大气物理研究所

作者:王庚辰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