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通常,人们常常将雾和霾视为一种现象,统统称为雾霾天气,实际上雾和霾并不是一回事。在气象部门,对于雾和霾都有严格的科学界定。雾是指在相对高的空气湿度情况下,在贴近地面的空气中形成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的悬浮体。实际上,雾就是接近地面的云,是自然的天气现象,而霾则是悬浮在大气中的大量细小颗粒物的结合体,也就是说,霾是由空气中大量的细颗粒物质引起的。

  有人称,PM2.5是出现霾天气的元凶,是有道理的。更重要的是由于PM2.5中吸附了很多有害和有毒物质。PM2.5是一种重要的空气污染物,是当前我国绝大多数城市中的首要污染物,空气中PM2.5浓度的增加会直接影响环境空气的质量。首先,悬浮在空气中的各类颗粒物,尤其是PM2.5,对可见光有很强的散射作用,能使空气浑浊,从而使能见度降低。作为细颗粒物,PM2.5 比粗颗粒物对太阳光有更强的散射能力,当大量PM2.5悬浮在空中时,大气能见度就会迅速降低。

  PM2.5中的超细粒子还是空气中天然的凝结核,在合适的气象条件下,PM2.5浓度的增加会增加雾的形成几率,同时还会形成霾,导致雾霾天气的出现,加重空气污染,使空气质量变坏。有资料显示,我国一些地区,尤其是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等区域性大气污染较为突出,大城市的雾霾天数有增加的趋势。不仅如此,PM2.5中的粒子越细,表面积就越大,它们会更容易吸附空气中种类繁多的有毒和有害物质,从而使空气质量变坏,直接危害到人们的身体健康。

资料来源:大气物理研究所

作者:王庚辰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