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污染源对PM2.5的贡献最大?

  根据目前对空气中PM2.5 来源的认识,在PM2.5的本地来源中,机动车尾气排放是第一大来源,大约22%的PM2.5是由机动车排放的。煤炭燃烧则是PM2.5的第二大本地来源,约占PM2.5总量的17% 左右,通常在城市煤炭消费中,锅炉是大户。工业,尤其是水泥、化工、工业喷涂等行业,是PM2.5的第三大本地来源,约占总量的16%左右,工业生产的燃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在空气中经过一系列化学反应也会生成硫酸盐、硝酸盐等的细颗粒物。生物质燃烧,如秸秆燃烧、森林火灾等所产生的烟雾中大部分是细颗粒物质。

  由于PM2.5 在空气中滞留的时间较长,所以通常PM2.5 污染具有区域性特征。可见,对于某一地区而言,除了本地产生的PM2.5外,其周边地区的影响也是重要的来源。例如,有研究估计,北京地区空气中的PM2.5中,大约有24% 左右是来自北京周边地区的影响。一些研究结果显示,偏南气流出现时,北京周边地区的细颗粒物向北京的输送比较明显。

资料来源:大气物理研究所

作者:王庚辰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