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怎样观测金星凌日
怎样观测金星凌日
  金星凌日这一天象奇观是百年难得一见,既要珍惜此生仅有的一次观测机会,也要进行科学的观测准备工作。金星凌日实际上就是金星从日面上经过的过程,观测它就如同直接观测太阳一样,特别需要注意安全。
1、肉眼观测金星测日
  由于视网膜上没有痛觉神经,当视网膜受到强烈的太阳光的照射而损伤时是不会有疼痛的感觉的,因此观测者必须使用适当的减光装置来保护眼睛才能避免强烈阳光的伤害。
  有的媒体上说,将玻璃片用墨汁涂黑或用烟熏黑,或者过度曝光的X光片、曝光的底片并将其对折成两层或多层,或者电脑软盘内的黑色软片,或者偏光镜、太阳镜等可用来观看太阳。些方法或许能在视觉上减弱日光,然而,大量的红外线和紫外线和部分可见光依然可以透过这些物体而对人的眼镜造成伤害。
  正确的观测方法是采用“日食观赏镜”。由于专业的“日食观赏镜”采用双层或多层铝膜覆盖的聚酯塑料高密复合膜,不同于一般镀膜,并经过各种波长光线的透过率检测,可以有效降低太阳辐射光对人眼的伤害。
2、望远镜观测金星凌日
  金星尽管有视面,但仍比较小,借助望远镜才能更好地欣赏凌日奇观。使用双筒望远镜观看日偏食时,同样要在望远镜物镜前加上减光膜——巴德膜。观测金星凌日的天文望远镜不需要很大口径,6厘米—10厘米均可。建议采用投影法观测,即将望远镜指向太阳,通过镜头将太阳投影到投影板上直接观察投影板上成的像。最好在望远镜前加装合适的太阳滤光镜,切勿使用装在目镜前或后的小滤光片进行目视观测。
3、天文爱好者的科学观测
①金星凌日过程描迹
  用投影放大法观测时可使用标准的太阳黑子描迹图进行正规的目视描迹观测,由于凌日过程较长,因此要精确调整好赤道仪的极轴,以保证跟踪的准确性。
②确定金星圆面太阳视面相切的时刻
  为了精确确定金星与太阳视面相切时刻,应使用适当的高倍率,如100倍以上。利用望远镜投影法观测过程中,先调整好日面,并记录预报的凌始外切在日面上的位置角,等待金星黑色圆面的出现。凌始外切、凌始内切和凌终内切、凌终外切四个点的准确记录可用于精确确定太阳的直径。从外切到内切,或由内切到切约需19分钟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