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微子何日走进生活?
中微子何日走进生活?
今年3月,美国研究人员利用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的一台名为“NuMI”的粒子加速器产生的中微子束射向1千米以外的一个埋藏于岩洞中的中微子探测器,结果,中微子束发送的信息穿透了240米厚的坚硬岩石。
  人类已经可以生产和探测中微子,但中微子能否服务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在科学家眼中,中微子现阶段对基础研究的意义远大于其实用价值,但也有人正在摸索种种应用的可能。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费米实验室利用一个实验装置,成功地用中微子进行通讯。科学家把“中微子”这个词变成二进位数据,传送到1公里以外。由于中微子不会受海水和地层的阻挡,也无法干扰、拦截和破解,也许有一天会成为可靠的通讯方式,甚至可能用来联络外星人。不过目前,这一手段离实用的标准还很遥远。
  同样借助这种特性,中微子有望成为直达宇宙深处或地心深处的“探针”,在天文和地质方面有广泛用途。
  探测核反应堆释放中微子的情况,还可以对其进行安全监控。该方法目前已经在试验阶段,或许会是有关中微子的第一个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