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期动物的代表:披毛犀

披毛犀及其亲属

为了了解评价西藏披毛犀在犀亚科内的系统发育位置,邓涛等人对包含17个犀牛属种的类群进行了分析,其中有全部5种现生犀牛和12种绝灭的犀牛种类,包括已知的全部4种披毛犀。在得到的系统发育树中,现生犀牛的位置与分子生物学家基于线粒体基因组序列和古生物学家基于形态特征的分析结果一致的。但在披毛犀与现生哪一种犀牛最为接近的问题上,邓涛等人的分析与前人的见解不同,他们发现苏门犀(Dicerorhinus sumatrensis)既是两种现生独角犀(印度犀Rhinoceros unicornis和爪哇犀R. sondaicus)的姐妹群,也是披毛犀支系的姐妹群,或者两种独角犀先与披毛犀支系形成姐妹群关系,而苏门犀则是这个更大支系的姐妹群。相反,先前的形态分析认为披毛犀是非洲犀(黑犀Diceros bicornis和白犀Ceratotherium simum)的姐妹群,而分子生物学的结果是披毛犀与爪哇犀成姐妹群关系。但是,其他人的分析中披毛犀是唯一的绝灭类型。因此,随着在系统发育分析中增加绝灭犀牛的种类,必然对披毛犀与现生犀牛在形态学上的关系产生冲击。如果更多化石类群的分子数据加入了系统发育分析中,显然其结果也将会发生变化。

披毛犀的系统发育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