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线的那些事儿

是保护神,还是魔鬼?

寂静空旷的宇宙深处,时时刻刻都有人们看不见的宇宙线亦即高能粒子飞行,它们充斥整个宇宙,也时时刻刻飞临地球,幸而有大气层和地磁场的保护,使大量能量偏低的宇宙粒子被磁层阻挡、被大气吸收,从而使沐浴在宇宙线“枪林弹雨”中的人类及地球生物,免遭辐射损伤,得以生存繁衍,成就地球绿洲。那么,宇宙线的强能量对人类意味着什么?它是人类的保护神还是有害的魔鬼?

宇宙线它联系着宏观宇宙历史与微观粒子结构,是天体的信使;它们还与日地空间及大气环境等有着密切联系,因而亦是显示空间与大气环境变化的晴雨表。由此全世界的物理学家一直高度关注宇宙线研究的新进展并期望在地球上捕获它们,进而了解其携带的与宇宙形成、天体演化相联系的宇宙线起源的奥秘,了解遥远星系的构成,了解更加微观的粒子结构,并藉其消长预报可能的空间天气灾害。 高能宇宙线粒子和太阳粒子事件可能会危及进行太空飞行的宇航员的生命,还可能影响宇宙飞船,卫星等的正常工作及寿命。

宇宙线,对人类环境也有着相当大的影响。随着人类通讯、航空航天的发展,以及对环境的日益重视,人们越来越重视对宇宙线环境性的研究。这也是羊八井EAS探测器的新方向,它可以跟踪太阳活动,甚至可以最先感知突然的太阳磁爆,为空中的卫星提供十几分钟的预警。有效的空间和地面灾害预警还需要与航天、大气、地物、地震等学科开展交叉研究并实现国际资源共享,才能走向实用。

有些科学家认为,长期以来普遍受到国际社会关注的全球变暖问题很有可能也与宇宙射线有直接关系。此外,几位美国科学家还认为,宇宙射线很有可能与生物物种的灭绝与出现有关。对此,中国科学院的谭有恒研究员说,宇宙线是地球和人类无法摆脱的客观环境,要了解它以趋其利避其害,把它当作太阳活动和地球环境变化的晴雨表,了解宇观和微观世界的探针而善加利用。而人类——幸运地球上发育了40亿年生命圈中的幸运儿,应当感恩养育他的地球母亲,没有理由唯我独尊、索取无度。一旦因此造成大气破坏、江河污染、温度失控,离地球绿洲的大限就不远了。人类无节制的索取、不计后果的对经过40亿年的漫长进化才得以形成完美的地球大气和生物群体破坏的后果,是多么的愚蠢,无异于是自我毁灭。所以我们要共同保护我们的地球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