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自转基因技术出现的那一天起,围绕它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尽管没有强有力的证据,但各种杞人忧天式的担心以及以科学或其他名义的各种质疑让转基因技术逐渐变得面目狰狞,在一些人那里甚至成了洪水猛兽。
  任何技术的发展都需要得到公众的理解和接受。对于公众最为关心的转基因作物对环境的安全性和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的安全性问题,科学家进行了十余年的研究,到目前为止,没有确切的证据表明转基因食品是不安全的。当然,现在说转基因技术完全没有风险还为时过早。只有充分认识其风险,从科学层面趋利避害才是科学的态度。
  今天,转基因技术的发展正面临着公众接受的挑战。而要让公众接受,树立转基因技术的正面形象,首先要做的是相关科学知识的普及,让转基因技术知识的传播和普及跟上转基因技术应用和发展的步伐,让越来越多的人变不了解为了解,变排斥为接受,为转基因技术的发展营造健康的社会氛围。
朱祯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863”农业高新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成员,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生物技术、植物基因组学、转基因农作物育种及其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