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彩摘要

心理干预:科学家积极的责任和义务

搜狐主持人:刚才李老师说的,我发现有一些科学概念是存在的,但是只是经过人类的一些联想和引申把它夸大化了。我们今天做这次的访谈就是使人们逐渐认识到科学依据的一个过程,这也是作为一种心理干预?

王文忠:对。

主持人:现在心理干预的概念在现在社会上有一个什么样的发展?

王文忠:心理干预肯定是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重要。因为在基本的生存都得不到保证的时候,人们要获得生存、衣食住行的手段。衣食住行都满足之后,进入小康社会,人们更多的关注心理健康。同时,我们换一个角度来说,人们为什么会关注灾难?一方面是我刚才讲到的,人们由于基因、潜意识的作用,人都是悲观主义者。另一方面,人有了更多的闲暇。如果这个人整天忙着种地、整天忙着开车,整天忙着生存手段的获取的时候,他是不会关心这些看似遥远的灾难的,顾不上。有了闲暇的时候,他才开始关注。

李竞:生活富裕了,媒体也允许了,社会效益就越显著。作为科学家来说,这是我们的责任。所以,科学家都有这样的义务,大家都来做心理干预的工作。关于这件事情我有一点体会。在1998年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里有一个预告。这个预告就是在美国的科学家说,美联社的新闻,有一个小天体将要在2018年和地球相撞,所以从1998年算起还有二十年。我们中央电视台转载了这条新闻。中国天文学家没有吭声,而这件事情的后果就是,在美国引起了一定程度的社会不安,有些人就说算了,再过二十年我才四十岁,下决心一咬牙,把银行钱全取出来吃喝玩乐。还有一些人干脆就说,我得想后事了。

美国新闻媒体希望得到的效果是:越引起轰动,新闻价值越高,他不管社会效应。又过了三个月,又有进一步的观察说2018年撞不上。那些把钱花光的人就活该。如果当时这个消息公布后,立刻有本行的天文学家出来解释它的概率究竟有多大,如果真正在18年以后撞上,我们还会有什么办法来破解它,就不会有那些后果了。这就是心理干预,都是科学家应该做的事。所以在我看来,科学家不是单纯的讲科学,而是作为社会效益层面都应该积极的起着心理干预的责任和义务。

王文忠:谢谢李老师对心理干预的重视。的确,人认识世界是一方面,但是人是通过什么来认识世界的?都是通过心理来认识世界的。只有人的心理稳定了,世界才能稳定,才能做出更重要的贡献。您刚才的呼吁,我作为心理工作者是非常感谢的。

搜狐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非常感谢李竞老师把这么多精确的科普知识带给大家,也特别感谢王老师让大家认识到心理干预这个新兴的行业。希望心理干预这个名词在以后的生活中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也非常感谢在众多的灾难中心理干预者对于公众的帮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