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彩摘要

太阳爆发:时时发生,只影响电离层、地磁等地球物理活动

中国科普博览网王芳:很多人认为太阳耀斑会把我们烤焦,会吗?

李竞:不会。我们接收到的是太阳的辐射,使得我们接收到光和热。这个辐射几乎在很长时间内你感觉不出来任何大的变化,但是还会有变化。比如说今年刚过去的冬天就比较热,这就和太阳有极大的关系。人类历史上也遇到了冰河期,还没有人类的时候,地球上已经不知道有多少次冰河期,这当然热了。

这些主要和太阳辐射有关系,而和太阳的激烈爆发没有关系,太阳激烈的爆发破坏了我们的电离层。而如果电离层被破坏了,出现了空洞,会引起带电粒子、加上辐射,使我们人体变黑,使美女变成黑人。至于破坏整个地球,太阳的爆发还没有那么大的威力。

这个请大家放心,太阳是我们一切生命的主宰,至少在现在这个阶段,太阳还没有到病死的时候,太阳病死那一天不是我们今天的话题。所以2012年12月21日那天背后的黑洞不会因为12月21日有特殊的表现,也不会因此造成太阳爆炸。更不会使得太阳受到后面黑洞的引力影响,产生中微子,中微子要产生,但是跟它无关,太阳中微子时时刻刻产生,时时刻刻穿堂而过,也不会把地球搅热,所以地球不会在那天天崩地裂。还有一个问题,电影中说的后面的黑洞搅乱了太阳,太阳搅乱了地球,首先搅乱地球是使得地球地磁反向。这个一会儿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