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随着地震的频繁发生、天气的反复变化,越来越多的人还在坚信“世界末日”说。玛雅预言、太阳风暴、地磁反转,都是闻其色变的名词。甚至,已经使公众产生了恐慌的心理。对此,中国科普博览网联合搜狐科学频道邀请到了中科院天文学家李竞和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危机干预中心主任王文忠来到搜狐访谈间,从天文学的角度来解释现在流传的2012世界末日的谣言,并从心理学角度分析现在出现的群体性恐慌现象。

搜狐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搜狐访谈间。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竞老师,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研究员危机干预中心主任王文忠博士,嘉宾主持是中国科普博览网的主持人王芳。

(从左至右)中国科普博览网王芳、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竞、中科院心理所危机干预中心主任王文忠、搜狐科学主持人

玛雅预言:从未提过末日论一说

搜狐主持人:前一段时间《2012》这部电影在广大网友心目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里面提到一个玛雅预言,2012年12月21日是第五个太阳季结束的时候,那个时候世界末日会到来。李老师您觉得这种说法是正确的吗?是有科学依据的吗?

李竞:你刚才提的问题似是而非。所谓玛雅预言是有依据的。也就是说这部电影不是凭空捏造,今日的中美洲的危地马拉出土了一块跟此有关的石碑。这个石碑的文字是古代玛雅文。玛雅文明在十三世纪已经被西班牙的侵略者消灭了,语言、文字都消灭了,整个文明都消灭了。现在玛雅人的后裔就是印第安人。出土的石碑相当于在现在的第八世纪,相当于我们的盛唐时代。这个文字现在已经破译了,知道这个石碑上刻的是关于玛雅人的历法。石碑上说的是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很长的时间周期之中。相当于百年、千年、万年,这都是一个时间的周期,而这个周期非常长,若干万天,现在人就把这样长的一个周期叫做太阳纪。纪是纪年的纪。现在天文学家就把若干万天换算成为现在的年。换算出来年以后,就知道这个时间的太阳纪是25800年。

天文学家,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 李竞

石碑上说,我们现在生活在第五个太阳纪,第五个太阳纪将要在某某天结束。这个结束日期换算成为今天的历法,就是2012年12月21日。石碑上没有讲第五个太阳纪结束以后,是不是就是第六个太阳纪。因此把一个时间段的最后一天说成是末日,这个太牵强了。这是现代人强加给玛雅文明的。

我觉得玛雅文明可能只有轮回、生生不息的概念,而没有末日之说。就像中华民族是没有末日的,我们一年过了又一年,没有说这一百年过完了就是末日。(我不是玛雅文明的研究者,如果说错了,请各位网友更正)。

世界文明中有一个文明独有世界末日的概念,这个文明就是基督教文明。这个世界末日换成了今日的语言就是地球毁灭,世界末日等于地球毁灭。基督教创立的时候,不知道大地,也不知道有地球这个词,所以就叫世界末日。而世界末日恰恰是基督教文明的主要特征。我觉得西方电影脚本,是把世界末日的概念强加给石柱的制作者。如果认为玛雅人说每个纪最后都是要出现灾难,你得拿证据。至少我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出土文物。

因此关于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我觉得这个命题整个的似是而非。

《2012》这个电影制作水平比较高,以至于使得人感到叹服,最大的社会效应就使得大家恐慌。我倒不是说造成动乱,但确实会使人忐忑不安。让大家产生一种心理:如果他是胡说八道,难道玛雅人定成了12月21日也是胡说?那没有证据。退一万步想,即使不像电影描绘的那样天崩地裂,但哪怕一个画面再现,我们都受不了。所以这部电影的社会影响很大,它使得大家都惶恐不安。

中微子:时刻穿透我们的身体

李竞:刚才我说了世界末日这个命题是一个伪命题。你光说他是一个伪命题,没有说服力,至少电影编剧们对2012年造成了影片中所说的天崩地裂、大灾难都有自己的说法。如何解释这些说法呢?

首先来看25800年这个周期是怎么回事。25800年太阳纪这个周期对于近代天文学家一点都不陌生。地球除了公转、自转之外,第三个运动是我们的自转轴像陀螺一样旋转,这旋转一周精确测定的是25800年转一圈。

我们地球自转轴时时刻刻在变动。今天我们自转轴指向北极星,过一个小时就不在这里了,元朝时候不是这个指向,唐朝时候也不是这个指向,等下次再回到这个指向,要在25800年以后。但是玛雅人怎么知道的呢?无论玛雅人还是中国人,古代天文学家编造历法的,都知道这样一个长度,这样一个周期。

我们不知道这个周期怎么来的,但是通过天象知道有这样一个周期,这样一个周期一定要把它加到我们的历法中做一个改正项,否则的话,历法就不精确了。地球自转轴造成的结果,中国给它一个固有的名词叫岁差。每一岁都要加上一个改正量。这个岁差的确定值,无论是玛雅文明还是中国古代的文明早就定好了。所以在八世纪成立了玛雅太阳纪石柱的时候,就知道这个。只是那个时候的人谁也不知道它为什么是这样的。只知道有这么一个量必须要加进去,否则的话,历法就不精确了。

电影编导要推测在第五太阳纪的最后一天会有什么天象。近代天文学家的研究结果,使电影编导大吃一惊。这一天要出现一个非常特殊的天象。我们都知道地球围绕着太阳公转,所以,从地球上去看太阳,太阳在天空中走一条线,一年走一圈,这叫做黄道。在每年的12月21日这一天都是冬至,而冬至日地球就走到围绕太阳的公转轨道的某一点。而在2012年12月21日冬至日那个时刻,太阳的背后正好是银河系中心的方向(第二天就不是了,虽然也是银河系中心,就不是2012年那个点上了)。

而银河系中心的那一点上有什么呢?这一点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还都不清楚,到了二十一世纪初,特别是通过哈勃空间望远镜,确定知道银河系中心那点上有一个黑洞。这个黑洞主要通过哈勃空间望远镜来测量出它的质量是400万个太阳质量。大小很小,从地球上来看绝对是一点,你分辨不出来它的圆面,但是它的质量是400万个太阳质量,这都集中在一个非常小的空间,这密度大到里面的一切信息都出不来。

网友问,你看不见它,怎么知道它是黑洞,又怎么知道它是400万个太阳质量。天文学家有一个办法,虽然看不见这一点,但可以研究周围天体的运动。中间这一点虽然我们看不见它,但它的引力在这里表现,有质量就有引力,它的引力决定了周围的天体以什么样的速度、什么样的姿态围绕着它转。这就是哈勃天文望远镜的贡献。通过这一点周围的其他天体的运动算出来那个质量是大到了400万个太阳质量。

因此电影编剧就说,在那个时刻,由于太阳背后是一个大质量的黑洞,这个黑洞的引力发威使得太阳爆炸,从而发出一种粒子叫做中微子。这里给观众两个下马威:一个大质量的黑洞;第二个是,太阳出现了太阳中微子。由于背后黑洞的影响使得太阳爆炸发出了太阳中微子,射到地球这里,地球受不了,地球内部发热,热量达到一定程度,就失去任何平衡,比火山还激烈,比地震还激烈的,就是整个爆炸——就像影片出现的那样灾难。

中国科普博览网王芳:中微子是不是就是普通老百姓说的太阳耀斑?

李竞:不是。在这里非常简短的说说这个事情。是上世纪物理学家预言,宇宙中应该有一种,质量非常小,小到什么程度不知道,可能比电子还小,但是它和电子还不一样,它不带电。1933年,一个大物理学家就给它起名字叫中微子,中代表中性,它不带阴电也不带阳电,不带正电也不带负电。其次,它的质量非常小,所以叫做微子。

后来到了五十年代证明中微子确实存在。在五十年代的时候,天文学家已经确认一切恒星的能源来自于热核反应,核聚变,就是氢弹原理,物理学家利用了氢变成氦放出能量这个原理——就是核聚变。太阳的光和热哪来的,不是烧煤,而是内部在高温高压情况下达到那样一个环境,就是产生了氢变氦的核聚变。有朝一日如果我们真正能够达到可控核聚变的话,那就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我们就不用再依靠石油了,就有人造小太阳了,有朝一日人类的高科技一定能够做到这一点。现在我们还赶不上太阳。

在太阳的核聚变中产生了中微子。太阳中微子一个非常大的特征是,它几乎跟任何物质都不起作用,谁也拦不住它。核聚变一下子产生了中微子,中微子带了一部分能量跑出来的。几乎是以光速跑出来了,跑出来以后就到了地球,地球拦不住它,就穿堂而过,到了我这里,就从我这里穿堂而过。不知道有多少个太阳中位子从我们身上穿过,到了地表,到了地心,从那边又出去。大量的中微子在宇宙中充斥着,只是我们感觉不到。所以,电影中所说的黑洞引起了太阳爆炸,太阳爆炸产生了中微子,太阳中微子又到达了地球这里,把地球搅热了,破坏了平衡,天崩地裂。这件事情完全错的。

银河中心黑洞的引力:使太阳系绕银河系中心运转

除了关于中微子袭击地球的错误,电影还错在哪里呢?

第一,电影脚本中说在2012年12月21日那个时刻,地球、太阳、黑洞三者成为一条直线,后面黑洞的威力影响着太阳,使太阳如何如何。我愿意告诉大家,我们的太阳离后面的黑洞有多远?离黑洞的距离不精确的数字是光线要走三万光年。远在三万光年之外的那个黑洞,对我们有没有影响?当然有影响,但不是2012年12月21日那个时刻才有影响,是一直有影响。他引力的影响使得太阳系的2000亿个恒星都围绕着银河系中心逆时针的旋转,两亿年转一圈,相当于我们一直受到太阳的影响,使得地球围绕着太阳公转一样。

那个时刻, 从地球上看起来,似乎地球、太阳、黑洞三者是成一条直线的。但实际上,我们看到的黑洞(如果能看得到的话)是三万光年前的,三万光年前我们的位置究竟在哪呢?根本不知道,因此,可以说那一天三者不可能在一条直线上。因此,电影讲述的那个时刻黑洞才发威是不正确的。黑洞一直在发威,发威的结果就是大家都围绕着银河系转,已经转了一百亿年了。

再退一步说,即使后面的黑洞造成了太阳扰动,也不会使得太阳产生中微子,因为太阳中微子是自己的热核反应才有的,跟黑洞引力没有任何关系,引力的结果是大家都围绕着它转。太阳的中微子一直到地球这里,穿堂而过,他不会在那一个时刻把地球搅热,这件事情完全违背了中微子物理学。所以希望网友们千万不要被这些名词忽悠住了。千万不要相信在2012年12月21日太阳会爆炸。太阳确实会爆发,这个爆发就是我们时时刻刻都看见,就是太阳耀斑,太阳黑子,太阳的带电粒子到达地球这里,就产生了激光,太阳发射带电离子,破坏了我们的电离层。

太阳爆发:时时发生,只影响电离层、地磁等地球物理活动

中国科普博览网王芳:很多人认为太阳耀斑会把我们烤焦,会吗?

李竞:不会。我们接收到的是太阳的辐射,使得我们接收到光和热。这个辐射几乎在很长时间内你感觉不出来任何大的变化,但是还会有变化。比如说今年刚过去的冬天就比较热,这就和太阳有极大的关系。人类历史上也遇到了冰河期,还没有人类的时候,地球上已经不知道有多少次冰河期,这当然热了。

这些主要和太阳辐射有关系,而和太阳的激烈爆发没有关系,太阳激烈的爆发破坏了我们的电离层。而如果电离层被破坏了,出现了空洞,会引起带电粒子、加上辐射,使我们人体变黑,使美女变成黑人。至于破坏整个地球,太阳的爆发还没有那么大的威力。

这个请大家放心,太阳是我们一切生命的主宰,至少在现在这个阶段,太阳还没有到病死的时候,太阳病死那一天不是我们今天的话题。所以2012年12月21日那天背后的黑洞不会因为12月21日有特殊的表现,也不会因此造成太阳爆炸。更不会使得太阳受到后面黑洞的引力影响,产生中微子,中微子要产生,但是跟它无关,太阳中微子时时刻刻产生,时时刻刻穿堂而过,也不会把地球搅热,所以地球不会在那天天崩地裂。还有一个问题,电影中说的后面的黑洞搅乱了太阳,太阳搅乱了地球,首先搅乱地球是使得地球地磁反向。这个一会儿再说。

地磁反转:是一个漫长的地球物理变化过程

李竞:我不是地球物理学家,对此接触不多,但是我知道地磁的反向是客观存在的。地磁反向就是地磁内部的某种机制使得南极变北极,北极变南极,指南针变成指北针。这个过程中显然会出现一场变动。

地磁会不会反向?回答是对的。所以电影中说的电磁反向是对的。关于地磁反向,我们有一门科学,中国科学院也有这方面的专家,就是古地磁学。古地磁学家通过研究岩石里面存储的磁信息,确定地磁的变化情况。根据古地磁学,至少在侏罗纪、白罗纪,恐龙生活的一亿六千万年之间,曾经有过三次地磁反向(所以恐龙很不简单,它们在那三次反向中都扛过来了)。究竟在地磁反向中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人类不知道,有人类的这些年中都没有发生过。

不像电影所说的,地磁是突然改变的,实际上地磁反向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很可能要经过几万年。地磁反向一般的过程是这样的:地磁的磁力强度逐渐减弱,减弱到非常弱的时候,再变强,再变强的时候地磁已经反向了。在变弱的时候,极性越来越小。再强的时候,已经反过来了,极性再逐渐变强,等到正常的时候它已经反向了。这个过程可能要几万年。绝不像电影所说的,24小时地磁就反向了,没有这回事。

因为我们的地石已经告诉我们,地磁变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甚至现在我们的地磁就正在反向中,什么时候转过来?也许十万年之后。为什么要转向?现在还不知道。就像地震现在预测不出来是一样的。我们只知道历史上曾经有过若干次反向,而这个过程拿现在的长短来说是比较漫长的。但是肯定会有,绝不像电视所说的那样,掐着时间,到了零点就一下子反过来了。所以不要相信地磁会突然间反向,但是反向一定会出现灾难,究竟会出现什么样的灾难?不知道。但是这个灾难至少没有让恐龙灭绝,恐龙经历过,但是人类没有经历过,所以不敢说。但是一定不会像电影片所说的那样除了中微子以外还有电磁反向。说了半天,这个不对,那个没有。难道说电影就一点没有真实的预报吗?有。

小天体撞地球:还没发现近千年内足以造成地球毁灭的小天体

电视片中还提到灾难中还诱发了小天体攻击地球,这个说对了。地球最大的威胁是小天体和地球相撞。只要拿小望远镜看看月亮就知道了,月亮表面上一个一个的大坑都是撞出来的。过去认为是火山口,这个是不对的。经过登月考察,月球是一个火山活动非常宁静的天体,不像地球这么活跃。所以月球的环形山都是撞出来的。因为月球没有大气,撞成之后就保存下来了。

而地球比月球大多了,受撞的可能性比月球的概率也大多了,但是地球有一层大气保护,所以很多天上来的石头到大气中就变成流星——烧化了就变成流星,烧不化的掉到地上叫陨石。电视上说的那些石头打到地球上来,造成更大的破坏,确实是这样。这个一点都不吓唬人。

经过1994年全世界成立小行星检测网以来,发现的小行星数字飞速增长,现在已经确认的将近90万个。所以肯定太阳系中围绕着太阳运转的大小的石头超过百万,离我们很远。这些小天体是在火星轨道之外,木星轨道之内。当他们走到木星轨道之内的时候,和木星轨道成某种关系,木星的引力就改变了他的轨道,其中一个结果就是把它的变成椭圆轨道,跑到地球。这个概率是多少?

上一次撞到地球造成物种灭绝的是6500万年前。6500万年前造成地球灭绝的小天体直径大概是十公里到十五公里。我们称之为十公里级小天体,这样的小天体在太阳系中不止一个。不能确定下一次十公里级的小天体出现的时间,但肯定会来,因为木星在那里,木星会向我们输出炮弹。所以像电视片所说的,造成地球上物种灭绝的小天体的灾难这件事是真的,但是在2012年12月21日那天肯定没有。

要造成地球灾难、物种灭绝的小天体的大小一定要在10公里到15公里甚至更大。现在威胁地球的十公里级的小天体还没有发现。因为天文学家把这样的小天体一个一个的都记录在案,给他们造成起居录,时时刻刻在研究它。2012年还有一年多,在这一年多将要威胁地球的小行星是没有的,要有我们早知道了。

所以2012年12月21日不会有造成地球上灭绝的小天体威胁地球。但是不能掉以轻心,天文学家还在努力在进行探索,如果有朝一日有威胁来,天文学家也会采取方针政策。我们不能让它不来,但是有办法改变他的轨道。

行星列阵:影响微乎其微

中国科普博览网王芳:天体重叠、行星列阵是怎么回事?

李竞:行星列阵说的是,当人类还只能用眼睛观天的时候,拿肉眼看到的五个天体:金、木、水、火、土,他们在某个时间段会聚集在一个天体的一小块。中国的天文学家把他叫做五星会聚。后来知道,原来我们看见的都不过是投影效果。我们所在的太阳系原来是一个脸盆形的,中间是太阳,大家都围着它转。从地球上看起来都在一个平面,实际上距离不一样。

有些说法指出,五颗行星在空间位置上离得非常近,这种排列,难道说对地球就没有影响了吗?特别木星的质量是地球的318倍,这样一个大家伙的引力非常可观,对地球当然不会没有影响,土星也在它旁边,天王星也离得很近。关于这一点我非常郑重的向网友说,确实是有影响,但是这个影响不会引起灾难。天文学家早就做过这方面的研究。

行星对地球有影响,就是今天地球和月亮在太阳系中如此运行,已经是受了影响的。所有的影响结果才使得我们今天这样,意思是早就加进去了。但是加进去的量是要变的,他们会处在不同的位置。

如果他们处在某一个极端的位置(这个极端的位置不可能出现)——所有的行星,水星、金星、天王星、木星都处在和地球一条线上,或者离一条线很近,那个影响就会最大值,最大值的时候有多大的影响?如果说我们地球由于月亮和太阳的影响使得今天的大潮潮高十米(这个动力是来自于月亮和太阳,其中来自于月亮,是因为月亮离我们近,来自于太阳是因为太阳质量大),那些行星对我们潮汐的贡献就是0.4毫米。十米高的潮再加上0.4毫米的起伏,我们基本上感觉不到,所以这个的影响实际上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各位网友们一定不要把行星在太阳系中的位置这件事情看得特别严重,认为天体列阵会引发灾难,没有。

群体性恐慌心理:悲观主义者对灾难的准备

中国科普博览网王芳:刚才李老也跟大家提到了2012年世界末日只是谣言,而公众却对因为这个谣言或多或少有一些恐慌。我们希望王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给我们解释一下公众群体性的心理恐慌的现象。

王文忠:刚才李老师解释的玛雅预言的事情让我受益匪浅,知道这个事情还是没有依据的。但是为什么这么一个没有依据的事情,全社会全世界都在议论,甚至还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兴趣呢?我想从心理学的角度进行这样一个分析。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危机干预中心主任王文忠

孟子讲过,人都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人类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经历了无数次的灾难,只有经历了灾难,汲取了教训的人才能活下来。在人的潜意识记忆里,对灾难有着极大的敏感。只有对灾难做出预期,提前做出安排和反映的个人和种族,才能够生存下来。而没有这种预期、没有准备的人,就会被灾难、突发的事件、随着时代的进步慢慢的消灭。所以活下来的人都是悲观主义者。只有悲观主义者才能够活下来,因为他悲观,他做出准备。这是对灾难的预期。对于玛雅预言的害怕做出想法、拍出电影、提前做出准备的人是一个积极的人生。这是关于心理恐慌的一个解释。

但是这个社会如果恐慌过度,会影响当前的生活,这也是不好的。所以我们从危机干预的角度,一方面要李老师这样的科学家从科学上进行解释。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从心理学的角度来指出哪种恐慌是积极的,哪种恐慌之后的反映是有积极意义的,哪种恐慌、哪种心态可能会妨碍你的正常生活。同时,要对恐慌过度、丧失了生活信心的人进行帮助,这就是心理干预。

中国科普博览网王芳:刚才您提出了心理干预,这具有什么样的作用和意义呢?

王文忠:对于灾难事件的心理干预可以分为三级,第一,普及关于灾难的科学知识,包括灾难的发生、灾难的影响知识,同时,灾难对心理造成创伤的知识,普及程度。第二,对灾难影响的直接人群进行快速的服务、快速的筛查,发现危险人群。第三,危险的人群重点的对象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心理干预包括这三个体系。李老师讲得非常好,希望他能够再给我们普及这方面的知识。

心理干预:认识灾难后的潜在心理变化

中国科普博览网王芳:我们先问王老师一个问题,您刚才提到心理干预,我们应该做什么?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比较合适?

王文忠:人生活在两重世界中,第一,生活在物理世界,第二生活在心理世界。心理干预,作为一个人要适应周围的世界,要用科学的手段认识物理世界,通过科学的知识、推论,让我们心安,这是从物理科学的层面和心理科学的层面。

另外,我们要让自己心安,除了认识外界,还要认识自己。第一,通过科学知识的普及认识外界。第二,认识自己,学会自我调节,这是心理干预的另外一个层面。所以我们在进行危机干预的时候,往往要像科普网一样请一些科学家讲一些相关灾难的知识、地震的知识、火灾的知识、天象的知识。

另外,我们心理学工作者自己随着人的心理规律,人在灾难之后的反映,人的灾难之后的幸福感、认知会发生什么变化,你的角色会发生什么变化。汶川大地震以后我们做了一个研究,非常有意思。让一些大学生看一些灾难的图片,另外一些大学生不看灾难图片。紧接着问他们一个问题,设想一个人要借你一百万,他有可能会给你很多的利息,也有可能会赔掉几万块钱。问借不借给他。在看了灾难的图片之后,他就不大愿意借。不看这个他就愿意借,因为他有可能赚钱。

同样,换一个题目,假设你是一个银行的主管,你可以把这一百万贷出去,可以收利息。也可能赔,也可能赚。经过灾难启示的大学生大部分都愿意把钱贷出去。这个告诉我们,在灾难发生的时候,人遇到个人利益的时候会变得保守,但是在公共决策的时候会变得冒险。在这个时候我们写了一个报告,人在公共决策的时候反而应当谨慎一点,个人决策的时候反而应该开放一点,保持正常的心态。这就是危机干预。让你认识自己,认识自己受到灾难之后潜在的变化,从而采用一个科学理性的手段。

搜狐主持人:刚才提到汶川大地震,前一段时间发生了玉树大地震,有没有一些实在的例子是心理干预的成员去到前线去帮助他们从灾难中的心理恢复的案例?

王文忠:这次玉树地震情况比较特殊,是一个少数民族地区,又是一个高寒地区,运输能力弱一些,国家没有鼓励去做心理干预工作。但是汶川地震我们做了很多,我们在那里比较突出的例子就是,和灾区的基层干部和教师在一块帮助灾区的群众和医生。因为这些干部和老师自己的影响非常大,我们带一些仪器,帮助这些老师和干部认识到自己的状态,知道自己的状态发生变化,怎么调节。同时,也教给他们怎么样去和受灾的群众打交道,他们在工作中就避免了很多麻烦。原来我们工作的地方,很多遇难学生的家长经常去上访。我们告诉他,你们在做好事的同时,注意你的语言表达,注意你的个人关怀,就会好很多,他们发东西的同时也进行一些心理上的安慰,而不是说一些刺激性的话,效果就非常好。

心理干预:科学家积极的责任和义务

搜狐主持人:刚才李老师说的,我发现有一些科学概念是存在的,但是只是经过人类的一些联想和引申把它夸大化了。我们今天做这次的访谈就是使人们逐渐认识到科学依据的一个过程,这也是作为一种心理干预?

王文忠:对。

主持人:现在心理干预的概念在现在社会上有一个什么样的发展?

王文忠:心理干预肯定是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重要。因为在基本的生存都得不到保证的时候,人们要获得生存、衣食住行的手段。衣食住行都满足之后,进入小康社会,人们更多的关注心理健康。同时,我们换一个角度来说,人们为什么会关注灾难?一方面是我刚才讲到的,人们由于基因、潜意识的作用,人都是悲观主义者。另一方面,人有了更多的闲暇。如果这个人整天忙着种地、整天忙着开车,整天忙着生存手段的获取的时候,他是不会关心这些看似遥远的灾难的,顾不上。有了闲暇的时候,他才开始关注。

李竞:生活富裕了,媒体也允许了,社会效益就越显著。作为科学家来说,这是我们的责任。所以,科学家都有这样的义务,大家都来做心理干预的工作。关于这件事情我有一点体会。在1998年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里有一个预告。这个预告就是在美国的科学家说,美联社的新闻,有一个小天体将要在2018年和地球相撞,所以从1998年算起还有二十年。我们中央电视台转载了这条新闻。中国天文学家没有吭声,而这件事情的后果就是,在美国引起了一定程度的社会不安,有些人就说算了,再过二十年我才四十岁,下决心一咬牙,把银行钱全取出来吃喝玩乐。还有一些人干脆就说,我得想后事了。

美国新闻媒体希望得到的效果是:越引起轰动,新闻价值越高,他不管社会效应。又过了三个月,又有进一步的观察说2018年撞不上。那些把钱花光的人就活该。如果当时这个消息公布后,立刻有本行的天文学家出来解释它的概率究竟有多大,如果真正在18年以后撞上,我们还会有什么办法来破解它,就不会有那些后果了。这就是心理干预,都是科学家应该做的事。所以在我看来,科学家不是单纯的讲科学,而是作为社会效益层面都应该积极的起着心理干预的责任和义务。

王文忠:谢谢李老师对心理干预的重视。的确,人认识世界是一方面,但是人是通过什么来认识世界的?都是通过心理来认识世界的。只有人的心理稳定了,世界才能稳定,才能做出更重要的贡献。您刚才的呼吁,我作为心理工作者是非常感谢的。

搜狐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非常感谢李竞老师把这么多精确的科普知识带给大家,也特别感谢王老师让大家认识到心理干预这个新兴的行业。希望心理干预这个名词在以后的生活中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也非常感谢在众多的灾难中心理干预者对于公众的帮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