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计划的五个研究中心

太阳电池研究中心

该中心太阳电池研究中心主要从事太阳电池关键技术研究。主要开展物理法太阳能等级多晶硅物理提纯方法研究、新结构高效低成本硅电池研究、薄膜太阳电池研究以及开展新概念、新原理、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太阳电池探索研究。中心以引领国内外太阳电池技术发展为目标,努力在5-10年内,在太阳电池技术的若干领域走在国际前列,并在部分领域推动与企业界的合作。

太阳能光伏系统及规模化利用研究示范中心

该中心主要从事太阳电池组件、控制技术、光伏系统等方面的研究,为我国太阳光伏系统技术的可持续发展和规模化利用提供公共研究与测试。以持续提供太阳光伏系统及规模化应用的核心技术、降低成本及提供行业国际标准的公共研究测试平台为目标,引领我国太阳光伏系统技术的发展,为太阳光伏规模化应用持续提供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及产品,在5-10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在并网示范电站的基础上与相关企业在产业化上的合作。

太阳能光热转化及规模化研究示范中心

2009年8月,中国科学院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研究示范中心获得批准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筹建,作为五大太阳能研究中心之一。

该中心主要从事太阳能热发电及其他形式的应用研究,当前主要开展光热电转化材料和制备技术;发展核心部件的关键技术、系统及部件的检测技术,建立针对系统应用的检测技术与体系,为我国太阳能热电系统的规模利用提供技术和示范,用5-10年的时间建成一个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光热转化技术研发及示范中心和权威检测与评估中心,并在大规模示范系统的基础上推动与产业界的合作。

太阳能光 - 化学转化研究中心

2009年11月16日,中国科学院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筹)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成立。

该中心主要从事太阳能光驱动的化学反应,将太阳能高效转换为化学能的研究。通过光催化反应过程实现太阳能光解水制氢,光重整生物质、污染物以及其他高能化学物质制氢,光转化CO2制甲醇等化学品。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是高效、长寿命、廉价光催化剂的研制和应用。研制纳米半导体光催化剂、仿生催化剂,以及各种新概念光催化剂,并进行光电催化过程的电荷分离转移和反应机理的研究。5年内在太阳能光催化研究方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0年内将我国太阳能光催化制氢技术达到应用示范水平,并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

太阳能光生物转化研究中心

该中心瞄准太阳能光生物转化的关键科学问题及关键技术,着重研究藻类光合放氢的生物学基础及产业化途径;高光效微藻制备生物柴油的基础及产业化问题;高光效低成本生物太阳电池的研制;太阳能光生物高效转化的核心科学问题。在5-10年内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原理和新技术及开展产业化示范,成为国家太阳能光生物利用的主要科学和技术支撑平台,引领太阳能光生物转化应用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