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草地固碳潜力

中国草地资源分布图

我国的草原总面积为3.2亿公顷,面积约是现有耕地面积的三倍,占超过40%的国土,在中国各类土地资源中占首位。我国也是世界上草原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仅次于澳大利亚和前苏联,居世界第三位。从东北大兴安岭、松嫩平原和呼伦贝尔高原,草原呈带状向西南延伸,经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达青藏高原的南缘,绵延四千五百多公里。如此广袤的草原,既发展了畜牧业,同时也潜藏着巨大的固碳潜力。

为了提升我国草原的固碳潜力,科学家们正在开展深入的研究,希望通过适当的管理方法和生态工程提高中国草原的固碳能力。

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们通过调查、建模、实验等多种方法,一方面研究我国自1980年以来我国草地的土壤和植物的固碳能力,另一方面,研究特定气候条件下的不同类型的草地如何保持高固碳的管理方法。根据科学家们的研究成果,从1982年到1999年,我国草地已经吸收了17.7 Tg (10的12次方g)碳。下图显示了我1982-1999年,我国每平方米草地的碳吸收情况。

中国草地碳吸收情况

为了提高草地的固碳能力,从2000年开始,我国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恢复草地生态系统的生态工程,如“三北防护林计划”,“退耕还草计划”等。仅内蒙古,就有超过4820万公顷的土地已被保护,避免遭受自由放牧的破坏。这些计划的实行将或已经大大地改善中国草原的固碳能力。

实际上,为了提高我国草地的固碳能力,科学家们已经开展了各种各样的科学实践,比如用家禽替代食草性动物、在草地上放置禁止放牧的篱笆 、种植深根灌木 、种植生物量高的草种等等。

禁止放牧的篱笆用家禽替代食草性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