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如何固碳?

你知道吗,我们地球上广袤的农田除了提供人类赖以生存的粮食外,还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有效地抑制温室效应,这就是所谓的农田固碳作用。

根据中国科学院科学家们的研究数据,我国有122百万公顷的农田,大约占全球农田的7%。其中,稻田大约有30.1百万公顷。

在农田生态系统中,因为植物吸收的碳会以CO2的形式重新排放到大气中,因此它不具备长期存储碳的能力——也就是说,农田生态系统固碳的关键环节不是植物而是土壤。

我国土壤中有机碳的含量相当少,比欧美国家大约少30%。保护性耕作技术和控制侵蚀措施还没有被广泛使用。考虑到我国大面积的稻田和保护性耕作技术的益处,我国农田生态系统的固碳潜力还是非常大的。

为了提高农田生态系统的固碳能力,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们对我国农田生态系统进行了长期的研究。他们分析了我国农田生态系统植物和土壤碳存储的时空格局;对全球气候变暖情景下我国农田土壤碳库的变化做了预测;对我国农田的固碳潜力进行了量化,并探索合适的管理方法。

科学家们提出了几种主要的有利于固碳的科学措施,包括采用保护性耕作、控制侵蚀、种植绿肥、秸秆还田、有机肥管理等。

减少碳排放提高固碳能力的措施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这些固碳措施在实践过程中均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从2006年到2009年,总体上我国表层土的有机碳含量从311.3tg增加到了401.4tg(1012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