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遥感监测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

 

  5月31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科院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副组长阴和俊专程带队来到重庆,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对中科院对地观测和数字地球中心、电子学研究所在重庆市开展飞机遥感监测的抗震救灾一线科技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并向遥感监测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重庆市科委、海军航空兵某部、中国民航重庆江北机场表示感谢。

  阴和俊说:5月12日发生汶川大地震,中科院领导高度重视,当晚,路甬祥院长就迅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国务院抗震救灾会议的精神,迅速做出指示,连夜进行部署,强调要发挥中科院自身优势,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全面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去。其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要利用遥感手段对受灾情况实施实时监测和评估,为中央及地方的抗震救灾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撑。

  经国务院批准,在解放军总参谋部、国家民航总局、海军航空兵司令部的支持下,经过一天的准备,中科院两架遥感飞机于5月14日早上七点来到重庆江北机场,对汶川地震灾情开展遥感监测。经过半个多月来的辛勤工作,已经获得灾区几乎所有的遥感信息,并进行了数据的预处理,传送到在北京的中科院地震遥感应急指挥部和工作组,经过认真的判读和分析,向党中央、国务院、国家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以及国家十多个部委提供了快速、准确的遥感信息,在抢险救灾、防止次生灾害等工作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阴和俊说: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中科院多家单位大力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中科院与多家单位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的结果。海军航空兵某部在艰苦的条件下,冒着生命的危险执行航空遥感作业;重庆江北机场提供了有力的地勤保障,协调了遥感飞机的多架次起降;重庆市科委提供了通讯支持及其它一些后勤保障。

  据悉,此前,中国科学院也已经向海军司令部、中国民航重庆江北机场发去感谢信。

  阴和俊在讲话中希望,在业已取得的抗震救灾阶段性成果基础之上,重庆的这支遥感队伍将继续发挥不惧艰苦、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投入到下一步为灾区恢复重建服务的工作中去。

  在重庆期间,阴和俊还在中科院办公厅、对地观测和数字地球中心、电子学研究所等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遥感数据预处理现场,并向重庆市科委和江北机场的领导同志介绍了中科院遥感飞机开展雷达和光学遥感监测工作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