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是真正的英雄”

——记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抗震救灾团队

 

  5月24日晚7点,刚刚完成奥运圣火上海传递的火炬手卜智勇,就匆匆带领另一批队员再次奔赴四川地震灾区现场,继续为保障当地的应急宽带无线通信技术系统而奋战。“这次我们将赶往青川,为当地架设宽带无线通信应急平台。”卜智勇表示,现在灾区仍然需要像他们这样的科技人员。

  今年38岁的卜智勇博士是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抗震救灾团队中的一员。5月23日凌晨1点05分,他和刚从救灾第一线归来的7人抗震英雄在机场受到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上海分院院长江绵恒等的迎接。江绵恒高度赞扬了上海微系统所抗震救灾人员在四川的优异表现,对勇士们的奉献精神和危险关头不退缩的勇气表示敬佩,他说:“你们是真正的英雄。”

  5月23日下午,在上海微系统所抗震救灾团队凯旋庆功会上,所长封松林动情地说,这支抗震救灾团队的所有队员冒着生命危险,不怕苦、不怕累,战斗在抗震救灾最前线,“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巨大帮助,发挥了科技救灾的优势”。

  担任嫦娥一号卫星激光高度计项目负责人、主任设计师的上海分院副院长王建宇研究员对此相当感慨:“宽带无线通信应急平台能够在抗震救灾中发挥重要作用,是因为有队员的无私奉献精神,有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你们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创新答卷。”

  上海微系统所党委书记王曦说:“在我们的英雄当中,有着许多感人的故事。”

  青年科技人员居诚告别了怀孕3个月、最需要关心呵护的妻子,解云雁还没有来得及体会新婚的甜蜜,就毅然主动请缨奔赴抗震救灾的现场;还有至今仍然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孩子刚出生的周彬……

  “他们工作得太辛苦了,但人人都坚持要继续留在灾区,这7个伙伴是我点名硬拖回来的。都是最棒的小伙子,都坚持要跟我一块再回灾区,我真的很感动。”卜智勇说。

  “而我所能做的,就是在灾区尽可能多的地方都装上通信设备,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卜智勇坦言,这次二进灾区,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家,但他现在想的就是尽快回到那里去。

  面对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的强烈地震,上海微系统所科技人员积极请缨,主动要求去灾区第一线抗震救灾。此次上海微系统所派出的第一批由15名硕士和博士组成的移动通信项目研究科技团队,平均年龄28周岁,都是青年科研骨干。

  5月17日凌晨3点多,他们一抵达北川,就开始勘察当地的地形,寻找基站的架设位置。他们从上海带来的设备重达一吨,包括5套基站、30个移动终端,这些设备都需要15名科研专家来扛。“我们都是书生,平时待惯了实验室,在这里每天却要背重物徒步走十几公里,没有饭菜,饿了就吃饼干。”卜智勇说。

  他们于当天中午架设起第一套应急宽带无线通信技术系统;18日又在安县永安镇成功架设了第二套系统,永安镇灾后第一次与外界建立了视频和数据通道。

  不久,根据前线指挥部要求,科研人员又在都江堰、青川、汶川、平武等地加紧建设新系统,实现后方指挥部对前方一线的实时监控指挥。

  为了安装基站,这些青年科技工作者还体验了一回当农民工的感觉。由于没有电动设备,基站打桩、架天线都要靠铲子、铁锹。他们只能用这些平时素来不碰的工具,艰难地把基站竖在山头。

  除了体力上的考验,他们还受到来自水坝、余震等的威胁。北川县城上游的水坝因山体滑坡,形成围堰湖泊,水位一直在涨,让他们感到了决堤的威胁。而为了避免瘟疫,他们到北川后从不用当地的水,没洗过脸也没刷过牙。“北川中学四周都是山,余震发生时山上的岩石会滑落下来。”卜智勇说:“所以每天夜里睡觉,我们都会派人在驻地外值班。”

  “余震常常发生,刚开始我们也很害怕,会不由自主地去抓边上的人或东西。”他们这一科技团队根本顾不上当地的恶劣环境,“外面的人可能知道了北川一中震后的可怕情景,我们就在旁边”。卜智勇告诉记者,灾区的情况一般人真的想象不到,而他们当时能做的,就是赶快架起无线网络,为救援工作的开展建立起信息桥梁。

  据介绍,在应急平台搭建好之前,北川几乎是个“信息孤岛”,指挥部、救援队和受灾群众之间信息沟通不畅,严重影响抗震救灾的进度。如今,应急平台接入了互联网,使指挥部能及时了解全国救灾局势,并解决了众多媒体在当地无法发稿的苦恼。“之前,各媒体的记者每天都要从北川前往绵阳发稿,发完再回北川,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了路途上。”卜智勇说:“现在,记者到我们营地来就能发稿了,所以这个平台很受媒体欢迎。”

  从北川到永安镇,再到江油,又到平武,几乎一刻不停,上海微系统所抗震救灾队的任务就是“跟时间赛跑”,尽快在灾区建立无线网络,帮助灾区实现同外界的联系。卜智勇说,每建好一个网络,都会有无数人排队等在帐篷外面。

  如今在北川架设的无线通信网络,带宽最大能达到60兆。有了它,依靠肩背式移动终端的信息传输,北川县指挥部就能在大屏幕上看到各个救灾队的视频,从而在第一时间了解各救灾点的情况,及时按最新情况调度各类救灾力量,高效、科学地作出各种安排。

  因此,宽带无线通信应急平台在救灾、作战、消防、检疫等很多领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据卜智勇介绍,此次在灾区首次投入实际使用的4G网络,赢得了很多救灾部门的称赞。“我想,这是一次‘亮剑’,能推动我国和上海宽带无线通信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封松林说。

  “珍惜现在的生活吧,珍惜即将到来的奥运盛会,珍惜我所从事的科研工作。它们都来之不易啊!”卜智勇动情地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