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的异常反映能否用于预报地震的发生?

目前国内外采用地震前兆预报地震的方法有多种,以观测“前兆”现象及“异常信号”为主,我们根据管理学的思想,根据其预测效果分成时间、地点和强度预报,主要有大区域的地质构造方法、卫星定位方法、数学物理模型方法(地应力测量、氡气、自然电场、次声波)、动物异常等方法。其中动物异常广泛被人们观测到,并逐步地应用到群测群防体系中。

汶川5·12地震前动物有明显的异常反应。大2008年5月10日四川新闻播出绵竹10万蟾蜍大迁移;实地考察还发现彭州龙门山旅游景区的回龙沟的猴子往常每天出没,但在5月10号以后就消失了;5月9日到12日彭州银厂沟沙金河鱼往两岸游, 5月11日可见有家养信鸽在大龙潭一带落户,找不到回家的路;5月10-11日绵竹年画山庄一带老鼠频繁活动;5月10-11日还可见成群岩蜂串入居民院子等。

大地震前许多动物具有异常行为是普遍可以发现的, 因此利用动物异常行为来预报地震不失为一种简易方法。我国四川的西昌地区,这里是高烈度地区,地震频繁,老百姓就充分利用动物的异常预测地震并群测群防,每到昆虫、鱼类、家禽等动物发生异常,自觉地搬到室外居住。这些异常与地震的关系逐步吸引科学家的注意,并加以研究。例如北京工业大学地震研究室把虎皮鹦鹉异常行为作为一种预报方法,在笼内放置一对虎皮鹦鹉,笼内横杆上安装传感器并接计数器,记录每日虎皮鹦鹉跳动次数频率,以跳动频率的相对值确定异常状况,异常出现后8天内发震。该观测方法对于“预测发震时间”是有效的,建设成本也是低廉的。我们应该在“地球物理”学科之外,建立一套比如隶属于农业局、林业局、畜牧局编制内的“动物防震”群防体系。甚至可以依托畜牧场、动物实验室、养殖专业户建立一套新的地震监测体系辅助“地球物理”思维的地震局开展工作。
共有  人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