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能否准确预报?

地震预报分为长期预报、中长期预报、短期预报和短临预报(长、中、短、临)4类,当然人们最关心的是短临预报,因为它直接关系着万千性命的安危。客观上讲震前临报最有意义,中长期预报带有更多预测的成分。

部分科学家认为地震的短临预报无法做到,也就是说地震预报不可能实现,代表的科学家有博奇菲尔(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和戴维司(美南加州大学教授)。他们是从事与西南地区断裂带有关研究长达20年的科学家,他们非常肯定地说,地震做不到短临预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责备任何人”。他们的论据是,地震的原因非常复杂,有很多特殊的情况可以影响发震的时间和方向。

我国有相当部分的科学家与西方科学家的观点一致,认为地震是一种“自组织临界现象”——一个自然力量的堆积和发作过程,你不知道最后是哪根羽毛的分量就成为了导火索,不知道什么地方成为了爆破点。由于在物理学中自组织临界现象具有内禀的不可预测性,所以,地震是不可预测的。他们认为,中国海城地震的预报成功只是概率很小的一次偶然事件。而动物异常不能被简单地当作地震的前兆,因为地质现象非常复杂,各种地质现象都可能造成动物的异常或者其他异常现象的发生。从我国与国外地震预报取得的成果来看,我们在地震预报研究领域中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预报基本上是经验性的,报准比例还很小。因此才有了汶川地震如此巨大的伤亡。

相当多的科学家认为地震是可以预报的,而且其中有些人提出,在汶川大地震前已经摸到了脉门,只是目前研究的深度还不够。按照他们的观点,地震可以预报。其道理为地震的根源是地壳积累的地应力,在它释放过程中,必然有一些前兆。预测地震犹如中医的号脉,只要抓住这些前兆,找准它的脉络走向,就可以进行地震预测预报。已故的地质学家李四光就认为地震是可以预报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赵文津认为,地震预报的确是重大的科学技术难题。但是,承认这个问题的难度,并不等于说地震不能预报,更不能放弃预报。地震是可以预报的,所谓不可预报,是因为我们还没能掌握地下应力在地下的发生与转移规律。西方国家没有解决地震预报问题,并不能说明我们就解决不了。现在我们尚未解决问题,可能就是因为我们走了和别人完全相同的路子。赵文津的核心观点是,希望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坚持李四光提倡的“以预防为主,专群结合,土洋结合,多路探索”的方针。

按照科学的哲学观点,任何事物都有其因果,地震是一种结果,那必然有其因,只要我们找到了这个因,那准确预报就可以实现,但问题是我们需要用多长的时间取得这一切的因果关系呢?为什么入地比上天还难呢?
共有  人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