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信息孤岛”——应急通讯
 行动背景

  “5.12”地震灾后,指挥、救援、医疗、工程、防疫等抗震救灾工作和媒体报道急需通信支持。但是,各重灾区的常规有线和无线通信网络由于基站被毁、线路断裂等原因而几乎完全瘫痪,许多地区通信中断,成为“信息孤岛”,给抗震救灾工作和媒体报道造成了极大困难。

全文

 解决方案和科学原理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中国科学院微系统所、声学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组织应急通信救援团队迅速奔赴灾区开展救援工作,针对上述情况提出相应的解决实施方案。

  其中,中科院微系统所等机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iWAVE宽带无线应急通信系统”解决方案尤其典型。下面对MiWAVE宽带无线应急通信技术进行详细介绍。

全文

 救灾实例
   
实例1:北川无线应急通信系统   实例2:唐家山堰塞湖溃坝风险监测   实例3:紧急搭建唐家山堰塞湖监控专网
 科技应用效果

  唐家山堰塞湖险情最危急的时期,党中央领导人及各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随时通过搭建的远程宽带无线视频监控系统观看唐家山堰塞湖的现场情况,从而确保堰塞湖抢险工作的顺利进行。

  泄流达到高峰时,因为安全问题,大坝上的绝大部分人员当时已经撤离,MiWAVE远程宽带无线视频监控系统成为指挥部实时获取前线视频信息、了解大坝泄洪状况和下游流域安危的唯一手段。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