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专用望远镜 - 地基天文望远镜 - 大口径光学和红外望远镜 - 大口径射电望远镜

名称: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
  口径:4米
  地址:中国
  国家:中国
  建成时间(年):2008

备注: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英文:LAMOST,Large Sky Area Multi-Object Fiber Spectroscopy Telescope),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境内的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LAMOST和传统天文望远镜的不同之处是不但具有大的口径(有效口径为4米),同时具有大的视场(5°),并可以同时获得4000个目标的光谱。

名称:加那利大型望远镜
  口径:10.4米
  地址:西班牙
  国家:西班牙
  建成时间(年):2003

备注:加那利大型望远镜(西班牙文:Gran Telescopio Canarias,简称GranTeCan或GTC)是位于西班牙拉帕尔玛岛上的一台口径达10.4米的大型反射式望远镜。

名称:南非大型望远镜
  口径:10米
  地址:南非
  国家:美国、南非等
  建成时间(年):2002

备注:南非大型望远镜(The Southern African Large Telescope (SALT))是南半球最大的单筒光学望远镜,其结构与较早建成的HET非常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