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大本营 - 金星

1.概述:

金星(Venus )太阳系八颗行星之一,按离太阳由近及远的次序为第二颗。中国民间称为“太白星”或“太白金星”。除太阳、月球外,它是天空中最亮的星,亮度最大时为-4.4等,比著名的天狼星还亮14倍。用望远镜观测,很容易发现金星如月球那样有位相变化。金星和水星一样,是太阳系中仅有的两个没有天然卫星的行星。

金星的公转周期为224.7日。关于金星的自转,过去争论很大,现在知道,它是太阳系内唯一的逆向自转的行星,自转周期为243±1日。金星同地球十分相似,也是一个有大气层的固体球,它的大小、质量、密度都同地球非常接近,其半径约为地球赤道半径的95%,约为6,050公里;质量为地球的81.5%,相当于4.87 x 1027克;平均密度约为地球的95%。

1950年代后期,天文学家用射电望远镜第一次观测了金星的表面。从1961年起,前苏联和美国向金星发射了30多个探测器,从近距离观测到着陆探测,大大增加了人们对金星的认识。金星大气中二氧化碳居多,达到97%以上,还有近3%的氮和很少量的水蒸气、一氧化碳等。金星表面有高达480℃的温度主要原因是由于金星大气的“温室效应”。金星大气还具有保护及对陨星的“挡驾”作用,所以金星表面不像月球和水星那样布满环形山,而是比较平坦,类似于月球上的低洼地,但发现也有陨石坑、火山口,以及耸立的高峰。

2.观测指导:

金星的轨道要比水星的大,它处于大距时离太阳的距离看起来要比水星处于大距时离太阳的距离远一倍,因此看到金星的机会要比水星大。观测金星的最佳时机是当其处在大距前后的一段时间,将可以通过双筒望远镜甚至直接用肉眼就可观测到。在金星西大距前后的日出之前一段时间,在东方地平线方向,或东大距前后的日落后一段时间,在西方低处的夕阳余晖中能看到它。并且你很容易能分辨出金星来,它明亮而略呈黄色。

观测金星可以观测它的位相变化。每次观测的时候,先在白纸上画一个直径约5-6厘米的圆,表示行星的视圆面,然后把从望远镜中观测到的行星的明亮部分画下来。每天或者隔几天观测记录一次,经过一段时间的观测记录,就可以得到一套金星的位相变化的资料。内行星在上合前后接近圆形,在下合前后应是弯月形的。

除绘出金星的位相变化外,还可以试着绘出金星的视运动图。把当天观测金星所在的位置标记在事先复印好的星图上,并记录观测的时间,然后隔两日再观测金星所在位置,在星图上记下标号,如此坚持几月,可绘出金星的视运动图。

补充说明:

1.金星的大距时间,可通过查阅天文年历或用天文软件来获得。

2.必须注意,不能用眼睛直接看太阳。

天象:金星凌日(transit of V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