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睡眠的伴侣

梦,是睡眠的伴侣。做梦是人体一种正常的、必不可少的生理和心理现象。当人入睡以后,有一小部分脑细胞仍在活动,这就是梦的生理基础。

人为什么会做梦,不做梦会有什么反应呢?

科学家做了一些阻断人做梦的实验。当睡眠者一出现做梦的脑电波时,就立刻被唤醒,不让其梦境继续,如此反复进行。实验结果发现,梦的剥夺会导致人体一系列生理异常,如血压、脉搏、体温的异常变化,植物神经系统机能有所减弱;同时还会引起人的一系列不良心理反应,如出现焦虑不安、紧张、易怒、感知幻觉、记忆障碍等。这就是说,人需要梦。具有梦境活动,是保证人体正常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
是不是有人不做梦呢?绝大部分科学家相信所有人类都会做梦。如果有人认为自己没有做梦或者很少做梦,那是因为他们醒来后将梦中的情形全部忘记了。有研究表明,无梦睡眠不仅质量不好,而且还是大脑受到损害和有病的一种征兆。最近的科研成果表明,梦是大脑调节中心平衡机体各种功能的结果,是大脑健康发育和维持正常思维的需要。如果长期无梦睡眠,那反而是值得人们警惕的现象了。

科学家对梦与睡眠的关系进行了仔细研究,发现梦主要发生于快速眼动睡眠期。什么是快速眼动睡眠呢?这是发生在睡眠后期的一种浅睡状态,其特点是快速的眼球水平运动、呼吸与心跳速度加快、以及暂时性的肢体麻痹。假如一个人被直接从快速眼动睡眠期中被叫醒(比如说被闹钟叫醒),那他极有可能向你报告自己正在做一个栩栩如生的梦。唤醒处于快速眼动睡眠期中的儿童或成年人,约60~90%的人诉说醒前正在做梦。快速眼动睡眠周期中出现的器官功能变化说明,快速眼动睡眠与梦之间具备一定的生理联系,或者说快速眼动睡眠期具有更多的产生梦的心理生理基础。梦也有可能发生在其他睡眠时期中,不过比较少见,而且梦境更加模糊。

为什么人会做梦?快速眼动睡眠有什么作用?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当人们睡觉时,快速眼动睡眠在提高人的能力方面有一定的作用,它可以改进人们在新近学习任务中的表现。科学家认为,快速眼动睡眠是一种适应性的生存机制。

梦境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呢?著名的心理学大师弗洛伊德对此做出了开拓性的解答,并发表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梦的解析》。弗洛伊德认为,做梦反映了人心灵深处的、位于潜意识中的欲望,这些欲望经过一定的伪装和改造被表现出来,就形成了梦境。弗洛伊德根据对梦和无意识的分析,开创了一个新的心理学流派,叫做精神分析学派。精神分析学派的另一位大师级的人物是瑞士心理学家荣格。荣格解释了数以万计的梦,对梦的本质有着深刻的理解。荣格认为,“梦是无意识心灵自发的和没有扭曲的产物……,梦给我们展示的是未加修饰的自然的真理。”此外,美国心理学家弗洛姆还认为,梦是一种象征性的语言,与神话具有相似的特征。

梦是人类特有的现象吗?动物会不会做梦?真正的做梦只有在人类身上被直接证实发生过,不过很多人相信做梦也会发生在其他动物身上。动物已经确定会有快速动眼睡眠,但是我们没办法要求动物报告它们的经验。平均拥有最长快速动眼睡眠时期的动物是穿山甲。哺乳类可能是大自然中唯一,或者至少是最频繁的做梦者,因为和他们的睡眠模式有关。

除了夜晚睡眠中出现的梦境,白天是否也会做梦呢?对于某些人,尤其是青少年,在清醒状态下也可能出现一种带有幻想情节的心理活动,在心理学上叫“白日梦”,也称“遐思”。心理学家认为,做“白日梦”是一种有效的松弛心理神经的方法,青少年做“白日梦”有利身心。研究人体心理卫生的专家们称,虽然目前尚未搞清楚“白日梦”对影响人体身心健康的确切机制,但可以肯定,这种大脑活动对免疫系统起着良性的促进作用。此外,“白日梦”能让大脑的左侧从语言活动中解脱并处于休息状态,让右脑充分发挥其直观形象思维能力,这可以让善于语言思维和习惯用右手劳动者的疲劳得以消除和缓解。

除了美好的白日梦,还有人会做恐怖的噩梦。

做噩梦意味着什么呢?医护人员认为,如果长期噩梦不断,那有可能是身体虚弱或患有疾病的预兆。梦境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潜意识心理反应,虽然看起来荒诞,但有时也会透露出身体健康状况的蛛丝马迹。心理学家认为,梦好像是一台仪表,它对一些尚不为意识所知的身体变化会有所反应。比如,有些肝炎病人在发病前几天会出现令人焦躁、恐惧的梦境,有的病人诉说在梦中感到右肋部损伤疼痛等。噩梦有可能是疾病的预报,因此,长期的噩梦就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可以考虑咨询医生并做身体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