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 首页 > 水下世界 > 无脊椎动物

水草
无脊椎动物

如有建议或疑问
敬请与我们联系

水母  无脊椎动物是动物类群中比较低等的类群,它是与脊推动物相对应的一类,最明显的特征是不具有脊椎骨。无脊椎类不论种类还是数量都是非常庞大的。从生活环境上看,海洋、江河、湖泊、池沼以及陆地上都有它们的踪迹;从生活方式上看,有自由生活的种类,也有寄生生活的种类,还有共生生活的种类。从繁殖后代的方式上看,有的种类可进行无性繁殖,有的种类可进行有性繁殖,有的种类既可进行无性繁殖还可进行有性繁殖,个别种类还可以进行幼体生殖、孤雌生殖等。按照无脊推动物的进化顺序,它包括原生动物、海棉动物、腔肠动物、扁形动物、线形动物、环节动物、软件动物、节肢动物、棘皮动物等类群。

枝角类  海锦、水母和珊瑚是原始的动物。它们起源于7亿年以前,身体结构十分简单,这一点不同于所有其他无脊椎动物。淡水水螅

尽管海绵的形状十分奇特,但它们却是一类动物。它们由许多没有分化的细胞组成,有一个或多个具有孔或洞的囊。腔肠动物包括水母、珊瑚、水螅和海参等,都有像海绵一样的囊,它们都只有一个孔,同时起着口和肛门的作用。身体的外部具有能分泌毒液的触手,毒液内有像针一样的刺━━一种微型的小鱼叉,使它们能麻醉并捕获猎物。腔肠动物有两种生活型:水母靠游泳而到处运动,而珊瑚、水螅和海参等珊瑚虫则附着在像岩石一类的支持物上。

海星  海绵是非常奇异的动物。它们不会运动。身体被触摸时也不会作出反应。它们既能生活在热的海洋中,也能生活在冷的海洋中,并附着在海床或者海底岩石上。一股持续的水流通过海绵的小孔进入海绵的身体,在里面循环并通过一个较大的孔━━出水孔排出。水流能为海绵提供食物(动植物碎屑)和呼吸需要的氧。海绵具有由独立的部分构成的骨架和各种形状的骨针、退化的神经系统和生殖细胞。它们既可以通过分裂进行生殖,也可以通过受精卵进行生殖。受精卵变成会游泳的幼体,被水流从海绵的中央孔带出,然后固定在某个地方,再长成新的海绵。根据骨架的性质,可以把海绵分为两类:一类具有钙质骨架,另一类具有硅质骨架。有一些海绵的组成成分中缺少刚性物质━━浴海绵就是这种类型的海绵。桡足类

水母是胶体物质组成,这些物质在大多数情况下是透明的。水母具有各种形状和大小。有些种类跟扶手椅一样宽,形状像一把伞,触角从伞边伸出。尽管水母经常漂流在海流上,但它们还可以通过身体的收缩向前运动。大多数水母生活在浅海中,在这里能找到它们的食物:小的甲壳动物和小鱼。一些种类的水母分泌的有毒物质,能产生很强疼痛感,有时甚至有致命作用。水母有雄性和雌性之分。雌性水母把卵细胞产到水中,雄性水母把精子释放到水中的卵上,受精的卵发育成幼体或叫浮浪幼体。它们顺水漂流,而后固定在海床上,并变成珊瑚虫,珊瑚虫不断生长和分裂,产生几个水母。

珊瑚  珊瑚主要由钙质(石灰质)骨架组成,它保护珊瑚虫的活体部分。由于它们的外表和身体的不可动性,人们曾将它们当做植物。大多数珊瑚虫聚集在一起生活。有些种类例如石珊瑚,甚至用它们的骨架逐渐堆积形成巨大的结构━━我们所熟知的珊瑚礁。珊瑚礁的生存与微型海藻有密切的关系。它们生活在温暖、清澈的浅水中,特别是在太平洋或印度洋水深大约50米的地方。其余类群例如色彩鲜艳的海扇,由类似角质的物质形成骨架,没有石灰质骨架那样坚硬。红珊瑚与海扇相似。珊瑚有不同的生殖方式,一些种类产生出芽体,与母体分离后发育成新的珊瑚虫;另外一些种类以受精卵的方式进行生殖,由受精卵发育成能游动的幼体,然后经过变态发育,变成珊瑚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