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子植物门

被子植物门(Angiospermae)

被子植物是现代植物界中最高级、最完善、最繁茂和分布最广的一个类群。自其从中生代出现以来,迅速发展繁盛,现已知有近30万种,占植物界的半数以上。它与裸子植物比较,有如下5个进化特征:

1.具有真正的花 典型的被子植物花由花萼、花冠、雄蕊和雌蕊等四个部分组成。被子植物花的各部分在数量和形态上变化多样,这些变化是在进化过程中,适应于虫媒、鸟媒、风媒或水媒的传粉条件,被自然界选择,得以保留,并不断加强形成的。

2.具有雌蕊 雌蕊由心皮组成,包括子房、花柱和柱头三部分。胚珠包藏在子房内,得到子房保护,避免昆虫咬噬和水分丧失。子房在受精后发育成果实,果实具有不同的色、香、味;多种开裂方式;果皮上常有各种钩、刺、翅、毛,果实所有这些特点,对于保护种子成熟,帮助种子散布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3.具有双受精现象 双受精现象是指两个精细胞进入胚囊后,1个与卵细胞结合形成合子,另1个与2个极核结合,形成3倍体的初生胚乳核,再发育成胚乳;幼胚以3倍体的胚乳为营养,使新植物体具有更强的生活力和适应性。

4.孢子体高度发达,配子体寄生在孢子体上 被子植物的孢子体,在形态、结构、生活型方面,比其他各类植物更完善、更具多样性。有世界上最高大的乔木(杏仁桉 Eucalyptus amygdalina Labill.),高达156米;也有非常小的草本(无根萍 Wolffia arrhiza Wimm.),每平方米水面可容纳300万个个体。有重达25kg仅含一颗种子的果实(大王椰子Lodicea sechellarum Lab.);也有5万颗种子仅重0.1g的附生兰。有寿命长达几千年的龙血树(Dracaena draco L.);也有几周内开花结籽完成生命周期的短命植物(如一些生长在干旱荒漠地区的十字花科植物)。有水生植物,也有在各种陆地环境中生长的植物。有自养植物,也有腐生和寄生植物。被子植物的输导组织更完善,木质部有导管,韧皮部有筛管和伴胞,使得体内物质运输更畅通。

5.配子体进一步退化(简化) 被子植物的小孢子(单核花粉粒)发育为雄配子体,大部分雄配子体仅具2个细胞(2核花粉粒),其中一个营养细胞,一个生殖细胞,少数植物在传粉前生殖细胞分裂一次,产生2个精子,这类植物(如油菜、玉米、小麦等)的雄配子体为3核花粉粒。被子植物的大孢子发育的雌配子体称为胚囊,通常是8核或7细胞胚囊,即3个反足细胞,2个极核(或1个中央细胞),2个助细胞和1个卵细胞。被子植物的雌雄配子体无独立生活的能力,终生寄生在孢子体上,结构比裸子植物更简化,更进化。

同蕨类植物和裸子植物相比,被子植物的上述特征,使它具备了在生存竞争中,优越于其他各类植物的内部条件。在植物进化史上,被子植物产生后,大地才变得郁郁葱葱,绚丽多彩,生机盎然。被子植物的出现和发展,不仅大大改变了植物界的面貌,而且促进了动物,特别是以被子植物为食的昆虫和相关哺乳类动物的发展,使整个生物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共建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