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健康·生态环境 > 农药与生态系统 > 生态毒理学与生态风险性评价

生态风险性评价

图5-2生态风险性评价步骤

生态风险性评价是研究环境污染,包括农药污染,对生态系统的潜在危害。一般分为四个步骤(见图5-2):

风险识别:

风险识别是找出生态系统中的哪一部分处于化学品,包括农药,的风险中,例如使用农药后,益虫命运如何?促进肥料吸收的微生物种群命运如何?拣食粮食的鸟类命运如何等等。

暴露评价:

暴露评价是测定化学品,包括农药,在各种环境介质中的浓度。例如向农田使用农药,它可能挥发到大气中,可能下渗到地下水,可能残存积累在土壤内;可能通过根系为作物所吸收;可能通过径流进入溪流和河湖之中。因此,这个系统所含的环境介质应包括气,水,土和生物四个方面(见图5-3)。

图5-3农田生态系统的单元世界

剂量效应:

效应评价是通过测定剂量效应曲线找出所使用的化学品,包括农药,的阈值浓度,低于此阈值浓度将对生态系统不会产生不良影响,典型的剂量效应曲线见图5-4。

图5-4剂量效应示意图(NEC-无影响浓度)

风险表征:

风险表征是根据暴露数据和效应数据对上述每一环境介质进行逐个生物种群进行比较和评价其风险大小,给出可能发生效应的概率。由于,实验数据和实际情况还有差别,因此结论必然带有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