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健康·生态环境 > 农药对人体的影响 > 环境激素的风险

环境激素对人体的作用方式

环境激素定义为:“内分泌干扰物质”,与前述的“生殖效应物质”有无异同呢?一些科学家认为致毒机理不同。生殖效应物质的致毒机理是使细胞染色体发生损伤而诱发病变;而外源内分泌干扰物质的致毒机理是打乱遗传基因传递信号,从而干扰基因传递而导致病患。

环境激素对人体的作用方式有:其一,激素与受体的直接作用;即环境激素与人体中已存在的激素受体相结合,表现出激素的效果。其二,环境激素起代谢阻碍剂的作用;它阻碍人体内类固醇正常代谢,后果是产生性分化表现异常。其三,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与环境激素作用,间接影响生殖系统。内分泌紊乱可使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受到伤害;甲状腺性能低下也会影响生殖系统的正常活动;神经系统的发育阶段,雄性激素受环境激素的影响,也会使生殖行为表现异常。总之,可以肯定地说:环境激素,包括有机氯农药等,对人体起类似于激素的作用,后果严重。

环境雌激素:

人体内所存在的典型雌激素如17 -雌二醇等可与体内的激素受体结合,作用于DNA中的雌激素反应元件,激活基因的转录,调节人体机能,特别是生殖系统的机能。

有些有机氯农药,如滴滴涕,硫丹,甲氧氯,狄氏剂和开蓬等,其作用与17 -雌二醇等内源雌激素作用类似,虽然它们的结构相差很多。它们可能直接与激素受体结合,产生对生殖系统的影响;它们也可能先与体内其它受体结合,然后共同作用于激素受体,产生对生殖系统的影响;它们还可能在与激素受体作用中和内源雌激素竞争,从而阻碍了17 -雌二醇等雌激素受体结合,产生了抗激素的作用。杀虫剂滴滴涕就具有抗雌激素的作用。抗雌激素的作用结果是导致某些生物体的雄性化。

环境雄激素:

有些农药,如DDE,杀虫剂烯菌酮和杀菌剂(N-3'5'-二氯苯基)-1,(2-二甲基环丙烷-1,2-二甲酰亚胺)可以与雄激素受体相结合,阻碍体内内源雄激素与雄激素受体的正常结合,表现出抗雄激素的作用,其结果是导致某些生物体的雌性化。

许多有识的科学家,在报刊上大声疾呼:“环境激素对人类生殖健康的影响可能是21世纪人类健康所面临的最大挑战!”这应该引起世人的觉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