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博物馆 > 从猿到人 > 人类走出非洲 > 人类对自身认识的发展 > “中国猿人”

从新生到更加辉煌

曾经轰动世界的北京人化石就这样在一些美国人的手中被弄得下落不明。无疑,这些美国人对如此巨大的科学与人类文明上的损失承担直接的责任。但是,从根本上来说,日本帝国主义更是罪魁祸首,是他们发动的侵华战争给周口店和北京猿人带来了浩劫,也给中国的古人类学事业造成了极大的摧残。

1945年日本投降后,中央地质调查所即派人飞赴北京(当时叫北平)筹备接收事宜。1946年上半年,以裴文中等人为首的一个小组接收了被日伪侵占的地质调查所,改为民国政府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北平分所。同时,一直领导周口店发掘工作的新生代研究室也得到了恢复。但是,限于经费困难,只能进行标本清理工作。

地质调查所北平分所的同仁们历尽千辛万苦,把原来分别存放在协和医学院几个地方、而且由于战争期间的混乱被弄得杂乱无章的标本集中到了北平分所所在的兵马司9号北楼上。1947年和1948年,贾兰坡和刘宪亭用了几乎整整两年的时间将这些标本整理得清清楚楚,为本门学科的继续研究和周口店的再发掘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中国的古人类学事业的真正复兴是从1949年北平的和平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开始的。

1949年到1954年,人民政府在百废待兴的困难局面下,依然拨出经费支持包括周口店的发掘工作在内的中国的古人类学事业。1949年和1951年,在贾兰坡主持下进行了北京人遗址的发掘,在野外发现了5颗北京人的牙齿,在室内清理存积的碎骨时还发现了北京人的肱骨和胫骨各一段。这标志着周口店以及整个中国古人类学事业的新生。对历次发现的四肢骨骼的研究证明,北京人的上肢骨骼的形态已经与现代人非常相似,这种相似的程度超过了下肢骨骼;上肢骨骼唯一保留下来的原始形状是肱骨的骨髓腔比较狭窄、骨壁则较厚。

丁村人牙齿化石

这一时期还有另外一项重大发现,就是发现了山西丁村人(属于早期智人)遗址。

1954年12月27日在北海公园西侧文津街的中国科学院旧址举行了第一个北京人头盖骨发现25周年纪念会,当时的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回顾了周口店的发掘史和建国5年来国内各地的新发现,最后充满信心地说:“中国不仅物产丰富,……古脊椎动物乃至古人类化石在地下的埋藏也非常丰富,关于这一门科学的研究的前途也是非常光明的。”

在以后的岁月里,由于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中国的古人类学和史前考古学研究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周口店的星星之火在举国上下燎原起来。除了在周口店于1959年和1966年又发现了北京人的一件下颌骨、属于同一个体的额骨和枕骨以及另一个体的一颗牙齿之外,还在代表不同的时间段的不同的地点发现了大量的直立人、早期智人和晚期智人化石。这些材料所涉及的门类之广和时间跨度之长是世界上任何国家所少有的。由此表明,中国是人类进化的重要地区之一,中国古人类学在世界古人类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古人类学中的许多重要问题,如果离开中国的工作,要想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是十分困难的。

公王岭遗址

在这些新发现中,重要的直立人地点有陕西蓝田陈家窝和公王岭(这两个地点的直立人的俗名被合称为蓝田猿人、安徽和县龙潭洞、云南元谋上那蚌、湖北建始县高坪龙骨洞、湖北郧县曲远河口和龙骨洞、湖北郧西白龙洞、河南南召杏花山、陕西洛南东河村、南京汤山等。此外,我国古人类学工作者还从中草药材经营部门收集到来自湖北省巴东县、河南省淅川县等地的一些直立人牙齿化石。在这些直立人化石中,蓝田猿人、元谋猿人以及发现于湖北巴东、建始、郧县和河南淅川的部分材料属于早期直立人,年代比北京人要早。元谋猿人的时代可能为早更新世晚期,用古地磁方法测定的绝对地质年代可能为距今170万年左右;因此,元谋猿人可能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最早的直立人。

蓝田猿人

在古人类化石全面丰收的同时,我国的史前考古学家在旧石器文化的发现与研究领域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发现了遍及大江南北的与古人类发展的各个阶段相联系的众多旧石器地点,特别是发现了许多早更新世(早于北京人时代)的重要地点,从而为我国有着非常悠远的古人类历史的事实提供了考古学方面的证据。

元谋猿人

关于中国是否有早于北京人时代的人类和文化,早在30年代就已经引起了一些学者的注意。但是直到1957年,贾兰坡和王建才科学地论断:“中国猿人(即北京人)的石器,从全面来看,它是具有一定的进步性质的。……中国猿人之前的泥河湾期还应有更原始的人类和文化的存在。”

为了证明自己的论断,贾兰坡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艰苦的努力进行野外调查。他不仅对自己已经确信时代早于北京人的 河地点进行了发掘(他的工作以及后来由山西省博物馆进行的多次发掘工作证明, 河的时代确实比北京人要早),而且又发现了更古老的属于早更新世的西侯度石器地点(距今大约180万年)。后来,我国学者还发现了被称为蓝田人文化和东谷坨文化(后者位于河北省阳原县泥河湾村附近)的早于北京人时代的石器文化,从而更加强化了我国作为早期古人类与文化演化的重要舞台的地位。

这一个又一个突破与周口店依然有着千丝万屡的联系。1959年和1979年的12月,分别在北京召开了纪念第一个北京人头盖骨发现30周年和50周年的纪念大会,这两次大会都起到了为中国的古人类学事业继往开来的里程碑式的作用。在50周年纪念大会上,贾兰坡科学地对周口店工作给予了历史性的评价:“……周口店的工作为中国古人类学、旧石器时代考古学和古脊椎动物学训练了至少两代专门人才。当年的发掘是在旧中国地质调查所新生代研究室领导下进行的,新生代研究室就是现在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前身。有人说杨钟健和裴文中先生是中国古人类学、旧石器时代考古学和古脊椎动物学的奠基人,我认为这是历史给予的恰如其分的评价。目前,在我们的大江南北都发现有人类化石或旧石器,正是北京人遗址的发掘为后来的成果提供了人才、技术等物质条件。”

走进古生物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