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博物馆 > 从猿到人 > 高等灵长类走进非洲? > 中华曙猿--出现在东方的曙光

邦塘巴黑尼亚猿提供新证据

就在中国的科学家继续努力寻找着更多的材料和线索的时候,1999年10月,一个由法国科学家为主的研究小组在《自然》杂志上报道了他们发现于缅甸中始新世晚期邦塘哺乳动物群的类人猿亚目曙猿科的一个新属种——邦塘巴黑尼亚猿,其年代与产世纪曙猿的那读期山西垣曲寨里哺乳动物群相当,晚于产中华曙猿的伊尔丁曼哈期-沙拉木伦早期江苏溧阳上黄哺乳动物群和产世纪曙猿相似种的沙拉木伦期山西垣曲上河哺乳动物群。

中华曙猿复原图

作为进化史上最早的高等灵长类家族,曙猿科迄今为止的这两属三种化石记录及其年代显示,中华曙猿不仅确实是目前所知道的类人猿亚目的最早代表,而且在它出现后不久,曙猿科在沙拉木伦期到那读期就可能发生了在东亚地区的散布以及从东亚向东南亚地区的散布。这为我们进一步研究曙猿与非洲的早期高等灵长类的关系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就在缅甸的邦塘巴黑尼亚猿在关于早期高等灵长类起源问题上又掀高潮的时候,中美科学家在2000年3月16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又报道了近年来从江苏溧阳和山西垣曲发现的化石当中挑出来的中华曙猿和世纪曙猿的部分身体骨骼——脚踝骨的化石。

曙猿脚踝骨化石

论文的第一作者丹尼尔·基博说:“我们得到了第一个明确无误的证据,证明这一新发现是沟通低等灵长类和高等灵长类在解剖学上存在的间隙的桥梁。最有意思的是这些新发现的踝骨代表了一种镶嵌进化的形态,因为它们既具有若干高等灵长类的特征,又具有原始的低等灵长类的特征。过去从来没有发现过任何始新世的灵长类具有这样的特征组合。”

丹尼尔·基博[右2]等

通常生活在热带和亚热带森林中的树干上和树枝上的现生灵长类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来适应环境。不少低等灵长类改善了它们跳跃和攀爬垂直树干的能力,而猕猴类则趋向于在树枝的端部用四只脚行走。新发现的曙猿踝骨表明,它们已经象现生的猕猴类一样更喜欢在树枝端部用四足行走了。

研究者之一克里斯托弗·毕尔德博士说:“这一发现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填补了人类化石记录和他们最近的亲戚之间的一个主要间隙。我并不喜欢说'失去的链条'这类的陈词滥调,但是这些新的发现确实填补了类人猿亚目从低等灵长类分化出来所留下的一个宽宽的间隙。这些最古老的高等灵长类的骨骼化石所提供的信息与那种认为高等灵长类起源于狐猴大类的兔猴的观点相矛盾,却支持类人猿类和眼镜猴类存在着紧密的演化关系。”

走进古生物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