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博物馆 > 从猿到人 > 高等灵长类走进非洲? > 中华曙猿--出现在东方的曙光

世纪曙猿的发现--天平向中国倾斜

童永生[右]等人在垣曲发掘

但是,国内外一些学者却认为中华曙猿不是高等灵长类,理由是它比非洲的那些早期高等灵长类表现出了许多的原始特征,而且其材料不够完整。然而没过多久,世纪曙猿在山西垣曲盆地的发现就为高等灵长类起源这架天平的中国一方加上了一枚重重的砝码。

王景文[右]和黄学诗等人
在垣曲考察

垣曲盆地是中国早第三纪地层和古哺乳动物研究的发祥地,然而其中的许多重要化石地点现在已经淹没在了小浪底水库的碧波之下。1993年,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曾经组织了一个以古哺乳动物专家王景文任队长的考察队准备对这些化石地点进行抢救性发掘。可是由于缺乏资金,他们当时不得不向国外同行求援。

郭建崴考察中
在农民的窑洞前休息

又是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玛丽·道森和克里斯托弗·毕尔德意识到了这些化石地点的重要性。他们以有限的资金,组织了一个包括古生物学家、地质学家和古地磁学家在内的庞大队伍,与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王景文、童永生、黄学诗、郭建崴等科研人员建立了联合考察队,从1994年到1997年,进行了4个野外季度的考察工作。

世纪曙猿化石

联合考察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发掘出大量的脊椎动物化石;其中,1995年5月发掘出一具几乎完整的、带有几乎所有牙齿的曙猿下颌骨。它比中华曙猿略大,可比较的部分明显地非常相似。在一系列性状上,它都显示出属于高等灵长类的特征,主要表现在:(1)下颌联合前后短、背腹深;(2)下门齿垂直生长;(3)犬齿大而突出;(4)最后两个前臼齿的外侧齿尖基部增大的部分在齿列中略微斜置;(5)最后一个臼齿三角座比跟座宽;(6)最后一个臼齿的唇-舌面和中-远面衰退;(7)下颌角突呈圆形,因此为翼肌提供了更大的附着区。同时,它在另外一些性状上也显示了比所有其他高等灵长类都要原始的特征,而这些原始特征表现了它与古老的始镜猴类的相似形,从而为高等灵长类始镜猴起源论提供了一定的证据。它被命名为世纪曙猿;伴生动物群被称为那读期寨里哺乳动物群,时代为距今大约4000万年前的中始新世最晚期。

此后不久,童永生又在垣曲盆地中时代略早的沙拉木伦期上河哺乳动物群中发现了世纪曙猿相似种的上下牙齿。

走进古生物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