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博物馆 > 哺乳动物大爆发 >  和恐龙一样古老 > 夹缝里生存了上亿年

三叠纪的哺乳动物

摩尔根兽

英国南威尔士三叠纪地层中发现的大量原始哺乳动物化石骨骼是地球上最早的哺乳动物的代表,古生物学家把它们命名为摩尔根兽,归在始兽亚纲、柱齿兽目中。

摩尔根兽体形娇小,纤细的下颌显然属于哺乳动物类型——由单一的齿骨组成,而不是向爬行动物那样由齿骨和关节骨等好几块骨骼组成。不过,摩尔根兽的下颌内侧有一条沟,其中依然保留了一点点关节骨的残余,这使我们想到它起源于爬行动物。摩尔根兽比起后来的哺乳动物更加原始的特征之一,就是它们的下颌与头骨之间的连接还是双关节型,这一点与最后的似哺乳爬行动物双节颌兽有些类似,但是二者在哪个关节起主要作用上已经不同了。

摩尔根兽的牙齿是哺乳动物类型的,有小的门齿,单个的、大而锐利的犬齿,以及有两个齿根、上表面有许多齿尖的前臼齿和臼齿。这些齿尖沿着牙齿的中轴或多或少地排列在一条线上。

随后时代中经过“漫漫长夜”发展起来的整个哺乳动物大家族,都是在摩尔根兽这样的身体特征的基础上一步步分化、演变出来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摩尔根兽代表了包括我们人类在内的整个哺乳动物大家族的祖先类型。

走进古生物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