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博物馆 > 生命起源于海洋 > 无脊椎动物 > 古软体动物与古棘皮动物

软体动物话古今

蜗牛

软体动物是无脊椎动物中数量和种类都非常多的一个门类,已经发现的现代种类加上化石种类一共有12万种,仅次于节肢动物而成为动物界中的第二大门类。软体动物适应力强,因而分布广泛,陆地、淡水和咸水中都有大量成员,像蜗牛、河蚌、海螺、乌贼等都是我们熟悉的代表。

各类软体动物虽然形态各异、习性有别,但是基本特征十分相似,身体柔软而且大多数都不分节,一般都分为头、足、内脏团和外套膜4个部分。外套膜通常还都分泌出钙质的硬壳保护在身体的外面。由于外套膜形状因种类而异,不同种类的软体动物的硬壳外形也就各种各样。不过,除了大多数成年期的腹足动物之外,它们的壳体都是左右对称、也就是两侧对称的。科学家正是根据这些硬壳和软体结构的差异,将软体动物分成了10个纲,它们就是单板纲、多板纲、无板纲、腹足纲、掘足纲、双壳纲、喙壳纲、头足纲、竹节石纲和软舌螺纲。

乌贼

单板纲软体动物的特点是壳的形状像帽子或勺子。它们早在寒武纪早期就已经出现,一直繁衍到现代,现代的新笠贝就是代表。

多板纲身体两侧对称,呈椭圆形,背壳由8块骨板组成。它们出现在寒武纪晚期,一直延续到现代。

无板纲没有骨板或贝壳,两侧对称的身体像蠕虫似的。不过它们身体外表披挂着带有钙质针状棘的角质外皮,因而也能够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无板纲没有化石代表,现代生活的有海兔等。

腹足纲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软体动物了,蜗牛、田螺、海螺等都是这一纲的成员。它们的软体和外壳在个体发育过程中发生扭转,因而壳形呈单螺旋的形态。腹足纲的也是早在好望角早期就出现了,而且一直繁衍到现代,陆地、海洋、淡水里都有它们的分布。

鹦鹉螺

掘足纲的外壳像细长的管子,两端开口,两侧对称。掘足纲从奥陶纪出现,一直延续到现代,代表动物有角贝等。

双壳纲也是我们熟悉的软体动物,河蚌、海扇、蛤蜊以及我们在海边能够捡到的绝大多数贝壳都属于双壳纲。它们的特点是有两瓣壳,两个壳瓣之间有铰合构造;它们的软体部分缺乏明显的头部,腹侧则具有肉足。从寒武纪到现代地球上的海洋和淡水里一直都有双壳纲动物的分布。

喙壳纲的壳看起来也像有两瓣,但是没有铰合构造,它们的壳实际上是“假双壳”形态的单壳。它们是已经绝灭了的古生物,只生活在寒武纪到奥陶纪,代表有海拉尔特壳等。

菊石

头足纲是软体动物门中发育最完善、最高级的一个纲,包括地质历史时期曾经大量繁盛并具有重要意义的鹦鹉螺类、杆石、菊石、箭石和现代的章鱼、乌贼等。它们全都是海洋里的肉食性动物,善于在水底爬行或在水中游泳。头足纲动物两侧对称,长得很明显的头在身体前方,两侧具有发达的大眼睛,中央有口,口内有角质的颚片;口的周围环列着一圈能够用来捕食其它动物的腕。头足纲动物有的具有外壳、有的具有内壳、也有的没有壳。头足纲的演化历史也很长,从寒武纪直到现代。

竹节石纲是一类辐射对称、单锥形壳的古代软体动物,分布时代从奥陶纪到泥盆纪,代表有竹节石等。

软舌螺纲也是一类单锥形壳的古代软体动物,但是它们是两侧对称的,分布在好望角到奥陶纪,代表有软舌螺等。

走进古生物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