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博物馆 > 生命起源于海洋 > 无脊椎动物 > 放射虫、有孔虫和其它的古原生动物

有其它的古原生动物

放射虫、有孔虫都属于原生动物,而且是属于原生动物门中的肉足虫纲。除了肉足虫纲之外,原生动物还有鞭毛虫纲、纤毛虫纲和孢子虫纲。

原生动物是动物界中最低等的动物,它们的身体都只是由一个单独的细胞组成,个体都很微小,大小一般都不到四分之一毫米。但是这个小小的单细胞却是一个能够独立生活的完整的生命个体,具有作为一个动物所应有的主要生活机能,细胞各部分产生分化,形成被称为“类器官”的结构,用来执行各种不同的功能,例如,原生动物经常长有的鞭毛、纤毛或伪足等就是它们的运动器官。

原生动物大多生活在海洋里或是淡水中,有些种类生活在潮湿的土壤里,也有一些营寄生生活。

迄今为止,鞭毛虫纲和孢子虫纲还都没有发现什么化石种类。而纤毛虫纲中的一大类——丁丁虫则有不少化石被发现。

丁丁虫类的身体通常呈圆锥形或是喇叭形,细胞生长在一个相当精致的瓶状硬壳里,细胞前端宽,边缘围有羽毛状的薄膜作为运动器官。丁丁虫营浮游生活,广泛分布在所有海洋里的透光带中,只有少数种类生活在淡水水域。由于对海水温度和盐度很敏感,现代的丁丁虫种群形成了极区、温带、亚热带、热带海域以及河口、湖泊和沼泽等不同的组合。

丁丁虫的外壳称为丁甲,壳壁的成分通常是由细胞分泌的假几丁质或有机质与外来的矿物颗粒和生物硬壳胶结而成。丁甲的外形因种而异,有铃形、球形、锥形、瓶形、钉形或弹头形等多种。

丁丁虫类的化石主要保存在石灰岩里,也有一些出现在泥灰岩、黑硅岩、页岩、海绿石粘土以及泥炭里。化石记录表明,丁丁虫类最早出现在志留纪,在侏罗纪到白垩纪时较多,到了晚白垩纪以后再没有化石出现,而到了现代却极为繁盛,真是神秘莫测。

走进古生物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