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色彩斑斓话蝶蛾 > 彩蝶纷飞,婀娜多姿 > 高超的防敌本领

蝴蝶从卵到成虫四个阶段,无一不受到天敌的攻击。卵期常受到小蜂总科的昆虫寄生;幼虫期是最易受到捕食的时期,鸟类、步甲、土蜂、胡蜂、 猎蝽等是蝴蝶幼虫的主要捕食性天敌,寄蝇、茧蜂、姬蜂也常寄生在它们体内,它们还常受到细菌、真菌和病毒的感染;蛹期的天敌有姬蜂、小蜂、马蜂等;成虫的天敌有鸟类、蜻蜓、盗蝇、蜘蛛、马蜂等。

对于寄生性天敌来说,蝴蝶是无力抵抗的,只能靠增加繁殖数量来补偿损失的种群。对于捕食性天敌来说,蝴蝶采取积极的防御措施,有着各种各样的防范机制。

真假难辨 - 枯叶蛱蝶

枯叶蛱蝶属Kallina也许是在动物中被最常引用的自然伪装的例子。当休止时,其前后翅形成一片具柄的椭圆形的大叶片。其颜色基本上与枯叶一致。翅反面的花纹具“中脉”,甚至“瑕疵”,例如“蛀孔”及“霉斑”等。这些蝴蝶是如此精确地模仿枯叶的自然形态,致使自然学家一直对它们惊叹不已。